Linbay好油恐嚇案自導自演 民進黨:凸顯國民黨造謠抹黑本質

桃園地方法院今天凌晨收押許男,許男供稱是受到林男指使、手中有證據,全案為自導自演 (圖/取自 Unsplash 圖庫)

討論農業議題為主的臉書粉專「Linbay好油」版主林裕紘因進口雞蛋問題,多次質疑農業部,日前宣稱遭人威脅、宣布臉書粉絲團停更。檢警查獲有國民黨工背景的男子許哲賓涉有重嫌,桃園地方法院今天凌晨收押許男,許男供稱是受到林男指使、手中有證據,全案為自導自演。國民黨表示,譴責所有作假行為,已開會決議解除與許哲賓的勞雇關係,此事不需要無限上綱,希望就事論事。

林裕紘今天在臉書發文道歉,稱是因被出征、抹黑擊垮才出此下策;有些恐嚇確實是請朋友幫忙,但有些是真的,他將退出民進黨。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說,這事件凸顯國民黨造謠抹黑本質,就是「藍白抹黑產業鏈」,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應該立刻辭職,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應該道歉,政策會執行長曾銘宗接受調查。曾被林裕紘攻擊的民進黨彰化立委參選人吳音寧指出,從她的事件到前農業部長陳吉仲,農業議題不斷被政治操作的背後,有更龐大的勢力在運作。

桃園地方法院今天凌晨收押許男,許男供稱是受到林男指使、手中有證據,全案為自導自演/圖:取自 Unsplash 圖庫。

避免湮滅證據及串共,法院收押國民黨工許哲賓

桃園地方檢察署昨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重大刑案專組檢察官指揮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以及桃園市警局刑事警察大隊,偵辦「Linbay 好油」版主遭人恐嚇案件,9 月 23 日立案以來積極追查,發現被告使用臉書(Facebook)假帳號,並特意至新北市某咖啡店,以咖啡店公眾網路,使用 Surfshark 軟體,並透過 VPN 方式躲避追查。

桃園地檢署指出,經檢警鍥而不捨積極蒐證,查得被告真實身分後,昨天上午持法院搜索票,搜索被告許男租屋處並通知到案說明,經檢察官訊問後,認被告涉犯刑法行使偽造準私文書、恐嚇等罪嫌,由於犯罪嫌疑重大,於晚間 10 時向法院聲請羈押並禁止接見

桃園地方法院上午向媒體表示,許哲賓坦承有犯案事實,但否認偽造準私文書;犯罪事實部分有證人證述、手機對話紀錄、筆記型電腦、現場監視錄影裁圖等證據,足認許哲賓涉犯行使偽造準私文書、恐嚇危害安全罪等犯罪嫌疑重大。

桃園地院表示,本案尚有臉書帳號資料的提供者、域外網路技術提供者等共犯未到案,且許哲賓有刪除涉案帳號資料檔案的行為,有湮滅證據及串證、串供之虞。

桃園地院指出,本案影響層面廣泛且仍在被社會關注中,許哲賓使用假名、假帳號、VPN 虛擬域外網路方式,以迂迴方法發送訊息,意圖規避查緝,足認就此議題有反覆實施該罪的行為之虞,而有羈押原因。

桃園地院表示,為避免許哲賓湮滅證據及勾串共犯、證人、再為相同犯行,經各項衡量,並無其他有效的替代方式,足以達成維護公共秩序及避免反覆實施本案同一犯行,因此有羈押必要,裁定收押並禁止接見、通信。

據了解,犯嫌許哲賓具國民黨工背景,曾任雲林縣長張麗善的小編和立委候選人的發言人。他供稱是受到林裕紘指使、手中有證據,全案為自導自演/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Linbay 好油版主臉書發文致歉

林裕紘說,這些恐嚇的內容有些是真的,有些是請朋友許哲賓幫忙傳訊給他,許是基於朋友的道義才幫他,但他思慮不周,沒有想到許在國民黨黨部上班的事會引發的風暴,且愚蠢的行為非常對不起許的義氣,不只毀了他,也對許造成影響。

林裕紘說,過去 9 年以來他評論農業議題,但這幾年所受的壓力越來越大,在這次雞蛋的議題中,站在風頭浪尖被稱為雞蛋的吹哨者;國民黨未能有效積極的監督民進黨,大多都來他這邊抄資料,各路民進黨的支持者出征、抹黑他。

林裕紘說,站在風頭浪尖上,面對比以往更多的壓力,也擊垮了他,他慌了,選擇錯誤的方式逃避,想要透過這樣來退場,從這場風暴中抽身,但他做了一個最不好的示範與退場的模式,讓一切變成一場鬧劇。

林裕紘說,民進黨黨證上面寫著莫忘初衷,但他沒有辦法堅持,他頂不住排山倒海的壓力,他的懦弱跟逃避上演了這場鬧劇,他覺得他也不配做民進黨的黨員,會去辦理退黨手續,並誠實面對所有的責任跟問題。

林裕紘 3 日在臉書發文道歉,稱是因被出征、抹黑擊垮才出此下策/圖:取自 facebook.com/linbayyoyo。

由於林裕紘戶籍地在桃園市,民進黨桃園市黨部表示,經查林在 2020 年 3 月 6 日線上入黨,黨籍依照入黨辦法規定,屬桃園市黨部,黨費繳至 2022 年。

市黨部主委張丞儀指出,身為民進黨黨員應認同民進黨理念和價值,也懷疑林男當初入黨有特殊目的,強調市黨部態度很清楚,若黨員違反黨章黨綱及黨的相關規定,將貫徹黨紀,送交市黨部執評委會進行評議。

張丞儀表示,假消息跟真造謠暗箭難防,本次事件也是利用粉專惡意操縱輿論傷害本土陣營,桃園市黨部不會姑息與縱容,大選在即類似的情況只會增加不會減少,當然也需要大家一起努力防範。

民進黨:朱立倫應請辭、侯友宜應道歉

先前跳出來力挺「Lin bay 好油」的藍、白政治人物大翻車,現在紛紛刪文,包括民眾黨「沒有人應該為揭發政府弊端被威脅」的發文、前台大校長管中閔「是誰縱容這些雜碎」的內容,也悄悄改為限友文。

前立委黃國昌昨晚在臉書發文說,他看到新聞非常訝異,傳訊息問了「Lin bay 好油」,僅回答是真的,其餘並未多說。 他表示,這樣的行為,無論基於什麼理由,非常不可取。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間接造成社會的紛擾,鄭重向大家致歉,已把當天直播影片下架,以示對直播內容負責,未來邀請來賓將更審慎行事。

民進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這起事件就是從國民黨開始,包括政策會執行長曾銘宗、羅智強、徐巧芯、王鴻薇等人惡意操作進口蛋議題,又發文或留言聲援自導自演的林男,進行一連串的網路霸凌,黃國昌還邀請林男上直播,隨後包括前台大校長管中閔、台灣民眾黨臉書更指控是國家機器迫害。

林楚茵說,事實證明林男自導自演,和國民黨工一同抹黑民進黨,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不要避重就輕,應該立刻辭職,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也應該道歉。

林楚茵表示,這起事件的操作是國內首件政黨內部的認知作戰,國民黨黨工結合特定網紅,再經由藍白政黨及相關人士召開記者會並藉由網路、直播等自媒體,持續發動不實抹黑攻擊

林楚茵說,從立法院國民黨團開始,到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全都對特定議題進行攻擊及網路霸凌,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曾銘宗還刻意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要求強力偵辦,但事實上,此事不僅為自導自演,涉案人許哲賓竟然就在國民黨政策會任職,所屬長官曾銘宗難辭其咎。此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是否縱容、包庇甚至指示黨工進行認知作戰,應該立刻出面說明。

林楚茵表示,這起自導自演設局,簡直是網路時代的「水門案」,是重大的政治醜聞。這起事件正凸顯國民黨的造謠抹黑本質,甚至就是整個「藍白抹黑產業鏈」,過去一段時間進行毫無事實根據的惡意攻擊,造成社會不安與仇恨裂解。

林楚茵強調,Linbay 好油事件已經是嚴重政治醜聞,尤其「好油門的好友們」不是切割就可以閃躲。

林楚茵表示,這起事件的操作是國內首件政黨內部的認知作戰,國民黨黨工結合特定網紅,再經由藍白政黨及相關人士召開記者會並藉由網路、直播等自媒體,持續發動不實抹黑攻擊/圖:林楚茵臉書。

吳音寧:背後有無雲林張家金流?

民進黨彰化第 3 選區立委參選人吳音寧指出,這些年來「Linbay 好油」一而再,再而三,對她展開無的放矢攻擊,這些新聞網路上都還查得到,而版主是當年攻擊她的一群人其中一人,只是小配角。

吳音寧表示,農業議題與民生日常切身相關,但專業門檻高、不好懂,容易被假裝中立的訊息誤導,甚至被運用為一次又一次的認知作戰,從她的事件到前農業部長陳吉仲,農業議題不斷被政治操作的背後,有更龐大的勢力在運作

吳音寧說,選舉時很好炒作農業議題,因為有農村經驗的人越來越少,實際了解農村的人更少,剛好適合網紅名嘴上電視表演,成為一種刻意塑造的「投影」,背後有中國的影子,也有更多人在操盤,和林裕紘協力的涉案國民黨黨工,曾是雲林張家的小編,她要反問此次事件背後有無張家金流。

吳音寧(圖)2017年6月起擔任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在2018年2月因休市事件陷入政治風暴中。作家父親吳晟看在眼中,整理「北農風雲──滿城盡是政治秀」一書。
吳音寧說,和林裕紘協力的涉案國民黨黨工,曾是雲林張家的小編,她要反問此次事件背後有無張家金流/圖:中央社。

國民黨:譴責所有作假行為,已解除與許哲賓的勞雇關係

國民黨昨天深夜發布新聞稿指出,譴責所有作假行為,個別案件如果有任何違法情事,尊重司法並支持檢警依法究責,勿枉勿縱;粉專遭恐嚇案件,國民黨也不容許任何造假情形,畢竟此案也是由國民黨執政的桃園市警局依法蒐證,把相關物證移送地檢署才能夠找到真相。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寬裕今天受訪表示,上午召開人事審議委員會,決議依照相關規定,解除與許哲賓的勞雇關係

林寬裕表示,許哲賓 2021 年到黨部任職,在中央政策會工作,負責每日輿情蒐集;對於此案,作為雇主表示遺憾,但也認為此事不需要無限上綱,希望能就事論事,不要扯陰謀論。

國民黨文傳會 3 日表示,已決議解除與許哲賓的勞雇關係/圖:圖取自 facebook.com/mykmt。

參考資料:
2023/10/02 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 桃檢今夜聲押恐嚇「Linbay好油」許姓被告
2023/10/03 Linbay好油 對不起,我犯錯了。我向所有信任我、關心我的朋友們誠摯道歉。
2023/10/03 中國國民黨 唯有無所偏倚的調查,才能守護真民主
2023/10/03 中國國民黨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回應「Lin bay好油板主林裕紘遭恐嚇案」
2023/10/03 吳音寧 Lin bay好油在媒體前假扮農業專家,演的一齣假戲,被揭穿了

新聞回顧:
2023/08/22 報呱 中國加強農產經濟脅迫 農業部:逐年降低依賴 影響有限
2023/09/05 報呱 藍營猛攻進口蛋議題 防檢署:勿以政治凌駕檢疫專業
2023/09/06 報呱 幫忙進口雞蛋被抹黑發國難財 進口商聯合聲明:以後誰敢為台灣挺身而出?
2023/09/20 報呱 任農業部長的最後一日 陳吉仲:卸任後仍然會站出來捍衛農業權益
2023/09/27 報呱 藍委呼籲進口中國蛋 吳欣岱:國民黨純惡意而百害無一利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