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慰世界開始關注台灣 李遠哲力挺台灣基進:好的政黨也要有競爭

李遠哲博士今日透過影片公開支持台灣基進 (圖/台灣基進提供)

2000 年以一句提「向上提升」,終結國民黨壟斷中央、促成本土政權首度執政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暨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博士,今(19)日透過影片公開支持台灣基進,並表示:「民進黨做不到的,讓台灣基進來做。」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台灣社會恐懼親中政黨執政,以致形成視改變為畏途的僵固藍綠競爭格局,基進黨作為忠誠本土在野政黨,承諾效法李遠哲院長的勇氣,打破此一惡性循環,做真正對台灣大局有利的事。

李遠哲博士今日透過影片公開支持台灣基進/圖:台灣基進提供。

李遠哲向台灣社會推薦台灣基進

李遠哲院長透過影片指出,台灣的價值,是人民追求自由、平等跟博愛。這幾年,世界終於看到台灣,讓他「很欣慰,也很掛念」。李遠哲強調,「好的政黨也要有競爭」,他對台灣基進抱持希望,這個黨雖然很小,但願意鼓勵他們,並向台灣社會推薦台灣基進,「過去民進黨做不到的,未來可以讓台灣基進來做」,台灣基進雖然不大,但就和台灣一樣強韌,盼能和想奉獻台灣的人一起努力。

李遠哲說,他對台灣基進抱持希望,這個黨雖然很小,但願意鼓勵他們,並向台灣社會推薦台灣基進/影:台灣基進提供。

王興煥:台灣需要兩個本土政黨

王興煥指出,今年九月有幸偕同台灣基進創黨主席奕齊、台北市內湖南港區立委候選人吳欣岱、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史惟筑等人共同拜會李遠哲,李遠哲在台灣民主史有關鍵地位,2000 年總統大選前夕,李遠哲登高一呼「台灣正走在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的抉擇點上」,促成前總統陳水扁當選,是讓台灣首度政黨輪替、國民黨終於下台的關鍵。此外,李遠哲不是嘴巴上喊喊科學、理性、務實的學者,而是真正具備研究精神與深厚人文素養,對環境永續有理念,對人道精神有關懷的博雅之人。

王興煥表示,台灣基進已當面向李遠哲報告台灣政治的結構性困局,以及作為政黨所努力的目標,亦即「本土要多元,民主要制衡」,當前台灣政治中,民進黨妥協的,可由台灣基進堅持;選民若對民進黨失望但仍堅持台灣優先,可選擇台灣基進;最後,台灣需要兩個本土政黨,台灣基進應擔任在野監督的角色。李遠哲雖然白髮蒼蒼但仍心繫台灣,並對於台灣政局的結構性問題了然於胸,王興煥表示,感謝李遠哲在二十多年前的關鍵時刻促成台灣大局,今天,更再次感謝李遠哲為促成台灣再次「向上提升」,與台灣基進站在一起。

王興煥表示,感謝李遠哲在二十多年前的關鍵時刻促成台灣大局,今天,更再次感謝李遠哲為促成台灣再次「向上提升」,與台灣基進站在一起/圖:台灣基進提供。

陳奕齊:欠缺有力的本土在野黨進行本土監督

台灣基進創黨主席、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奕齊表示,李遠哲於千禧年提出「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然而,台灣政治競爭,卻陷入了民主工具失靈的僵局,而變得瑣碎跟娛樂化。台灣社會至少有一半以上的選民,陷入每到定期改選、定期擔憂台灣是否因選舉結果而消失或投向中共虎口的焦慮,這樣的焦慮也導致理性對話的不可能,儘管本土政黨裡偶爾出現不理想的政治人物,愛護台灣的大家也不敢批評,深怕親中政黨得利,由於這種情緒勒索跟自我審查,導致雖然中國對台灣霸凌欺壓越形嚴重,台灣人民整體卻對政治愈趨冷漠。

陳奕齊質疑,台灣民主無法提昇,是因民眾長期以來難以確認目前檯面上參與競爭的政黨,是否動機都是忠誠於台灣。台灣社會根本無法確認在野黨是否忠誠,這些政黨批評政府沒疫苗,是否是為中國疫苗鋪路?批評台灣人民沒好蛋可以吃時,是否是為中國蛋鋪路?這導致民生內政議題的政治攻防,全都淪為中國影響台灣政局的手段。也因此,民進黨欠缺有力的本土在野黨進行本土監督力量,以提升台灣政治品質,回應人民心裡中的不滿。陳奕齊表示,多謝李遠哲院長能洞見此一結構問題,力挺台灣基進,也期待更多台灣人齊力破解這個困局。

陳奕齊質疑,台灣民主無法提昇,是因民眾長期以來難以確認目前檯面上參與競爭的政黨,是否動機都是忠誠於台灣/圖:台灣基進提供。

史惟筑:台灣基進跟李遠哲的共同點是對真理的追求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史惟筑表示,之前連袂拜訪李遠哲院長時,他說了一個意味深長的小故事,有一個在南洋的中國人叫陳嘉庚,本來對於中國的政治與未來很有理想,但先後協助了孫文、蔣介石和毛澤東之後,從此感到深深失望。因此史惟筑認為,一開始李院長是帶著害怕再次失望的警惕心情與他們會面的,但分享交流之後,再度深刻感受到李遠哲是一位十分親切溫暖且心繫台灣的長者,更感謝他願意花時間傾聽理解,甚至認同一個小黨的訴求。

史惟筑指出,台灣基進跟李遠哲的共同點,是對真理的追求。身為科學家,李遠哲在化學領域堅持對真理的追求,於是成為偉大的科學家;台灣基進則在台灣的政治結構中,堅持真理的追求,希望能改變台灣政治環境。史惟筑強調,因有清晰的理念與願景作為後盾,所以台灣基進知道,台灣人為何而戰,十分感謝李遠哲院長的推薦,基進也當不辜負期望,以無比熱情,追求一項踏實的理想。因為彼此都相信,惟有真理,才能使人自由。

史惟筑指出,台灣基進跟李遠哲的共同點,是對真理的追求/圖:台灣基進提供。

新聞回顧:
2023/12/01 報呱 揭露中國介選「三流」手段 基進示警:全面檢討現行法律工具、立法揪「線頭」
2023/12/02 報呱 嫌民進黨腐化太快 基進反酸:黃國昌變「白國昌」也很快
2023/12/04 報呱 黃國昌與顏寬恒同台助選 基進陳奕齊:可恥!為了選舉和台中黑金勢力合體
2023/12/06 報呱 柯文哲稱COP28結論是增三倍核能 台灣基進:扭曲大會共識
2023/12/11 報呱 4.8億台幣!中國策動台灣飛行員駕直升機投降 台灣基進:叛台輕判、鼓勵賣台
2023/12/12 報呱 網軍變造「反韓」文宣攻擊「賴蕭配」 台灣基進赴北檢控吿誹謗罪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