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10/12)

追思史明 畢業典禮13日舉行

(中央社)台獨運動先驅史明9月20日病逝,享嵩壽102歲,史明教育基金會明天舉辦「振魂護國史明畢業典禮」,從台大走到凱道,用行動追思史明;總統蔡英文也將赴凱道,頒贈褒揚令。

史明教育基金會明天(13日)將舉辦史明追思活動。講者詩人李敏勇、學者吳叡人、國史館館長陳儀深等人。圖左為史明,圖右為吳叡人。
(圖/siegfy,CC BY-SA 2.0)

史明教育基金會、獨立台灣會13日舉辦「振魂護國史明畢業典禮-與史明歐里桑再走一段台灣路」活動,明天下午2時從台大校門口出發,走至凱道,用行動追思史明歐里桑與每一位曾經為獨立建國犧牲奉獻的前輩。凱道活動現場,將舉辦公祭、民眾自由悼念、議題市集、展覽、真人圖書館等活動。

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今天受訪指出,史明一生精彩不凡,因此,基金會決定用「非傳統」的方式,辦一場不一樣的告別式。黃敏紅表示,史明愛熱鬧,辦市集邀大家參與,送 他一程;展覽內容則是史明的生平記事;真人圖書館請來與史明接觸過的人,講述過往的故事,講者包括,詩人李敏勇、學者吳叡人、國史館館長陳儀深等人。

油塘海面發現15歲少女裸屍 港警:自殺,未曾因反送中活動遭拘捕

(綜合報導)上月22日,香港油塘海面出現女性裸屍,日前經確認為失蹤的15歲少女陳彥霖。香港警方前天(1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就案件說明。陳姓少女生前曾多次參與香港反送中示威抗議活動;記者會中,警方稱陳姓少女為自殺,並澄清未曾拘捕過陳彥霖

綜合媒體報導,陳彥霖就讀調景嶺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數次參與反送中活動。上月19日,陳女與同學於車站分別後,返家途中即告失蹤。21日,家人報失蹤案。22日,於油塘海面發現全裸屍身,未確定身份。24日深夜,網上出現多則陳彥霖尋人啟事。本月9日,警方確認浮屍身份為陳女。10日,警方將陳女遺體火化;同日,媒體大幅報導此案。11日,香港警方召開記者會說明案件。據《明報》報導,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表示,經初步調查及解剖後,死者無表傷、無性侵迹象,驗屍官指出死因仍有待確定。

香港民間團體「香港人權監察」致函死因裁判官,就相關疑點提出質疑:死者是學校泳隊成員,能游泳跳水,但卻屍浮海面;死者屍體全裸,令人擔憂她曾經遭受性侵,之後再遭殺害;死者的身分證、學生證和手提電話都在她所屬VTC轄下青年學院的將軍澳區學校拾獲,不在岸邊;死者的社交媒體及好友交談紀錄均顯示,近期她不似有輕生自殺的傾向;且民眾擔憂死者的死亡可能涉及警務人員要求警方就相關疑點提出獨立和公正無私的調查

民間團體「香港人權監察」就陳彥霖死因致函死因裁判官。
(圖/取自香港獨立媒體官網)

據《新唐人電視台》,自8月31日港警在太子站恐怖襲擊市民之後,離奇自殺案密集發生,其中很多命案疑點重重,包括墮樓屍體無血跡,反有舊傷,浮屍雙手被捆綁等。而且很多屍體死狀恐怖。一女子全裸「墮樓」,屍體從腰部斷為兩截。一名所謂「溺死」的女子已成乾屍。9月中旬,民間學者公布對6月12日到9月10日的109個自殺個案,提出諸多質疑

本月6日,美國人工智慧的研究機構「人工智慧組織」(The AI Organization)發表研究報告,指中共軍警已有組織地安插到香港警方內部;並指中共利用監控及人工智慧設備用於追蹤、定位、鎖定、逮捕、性侵及使反送中示威抗議者「被自殺」,藉以嚇退參與反送中的青年。

除油塘女屍外,前天(10日)沙田亦傳一起女性墜樓事件,但諸多疑點,引起民眾質疑為「被自殺」事件。昨天(11日),香港中文大學女學生則具名公開指控,在遭到警方拘捕期間受到的暴力對待,表示:他們想罵你就罵你,想打你就打你,性暴力就性暴力你,你沒有辦法反抗的;並指遭捕的其他人士,有遭到性侵、輪姦的情況

籲美國承認台灣 白宮請願網連署中

(中央社)美國白宮請願網站7日出現一個呼籲「美國正式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的請願案,連署開跑才幾天,已有1萬9100多人支持,但距離10萬人門檻還有一段路。

近日民眾在美國白宮發起連署,呼籲美國正式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
(圖/截自 White House https://petitions.whitehouse.gov/petition/united-states-should-formally-recognize-taiwan-independently-governed-nation-it-has-been-over-60-years

白宮這個請願案,是由署名「K.W.」的人士於7日發起,目的是呼籲「美國應正式承認台灣為獨立自治的國家,一如超過60年來的狀況」。發起人在請願網站寫道,台灣獨立自治已有60年,住在這個島國的2300萬台灣人民,是其他亞洲國家的典範,有鑒於台灣在1996年以無流血方式從威權獨裁轉型至民主政體,並舉辦首場總統大選。請願發起人表示,台灣是個領袖國家也是美國夥伴,並提供其他國家人道援助及在災難發生時派遣救難隊。除此之外,發起人說,台灣是美國在太平洋地區戰略夥伴,也是協助圍堵中國的重要盟友。發起人強調:「台灣2300萬民眾是時候在聯合國擁有代表(台灣是唯一一個在聯合國沒有代表的國家),但唯有美國正式承認台灣,讓其他國家起而效尤,這件事才可能發生。

按照白宮請願網站規定,請願案若能在30天內獲得10萬人連署,白宮官員將會在60天內回應。截至目前為止,請願案已有19100多人連署,截止日是11月6日。

今年5月,有德國民眾向國會請願,建議德國聯邦政府與中華民國(台灣)建立外交關係,連署人數在10月3日前超過立案門檻5萬人。按照相關程序,請願案立案後,請願委員會將邀請請願人、連署人和政府代表在國會舉行公聽會。

2016年有英國公民在政府請願網站發起連署,呼籲英國政府承認台灣為一個國家。英國政府請願規定,連署人數達一萬人政府將會作出回應,若有超過10萬人連署,請願案將被考慮送至英國國會辯論。請願案共獲得2萬2146人簽名連署,達到政府回應門檻。當時英國政府的回覆是,認為台灣議題需要透過對話解決,並符合台灣海峽兩岸人民的意見想法。

義國議員發起連署信 挺台參與國際刑警組織

(中央社/報呱綜合報導)為聲援台灣參加15日即將舉行的「國際刑警組織」大會,義大利國會友台協會16位議員連署致函大會主席金鍾陽與秘書長史托克(Jurgen Stock),希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

四位友台義大利參議員10日也在國會中,向義國司法部長、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長提出書面質詢案,質疑「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將台灣排除在外是違反憲章的「不可思議行為」,他們盼義大利政府說明,將採何種具體措施協助台灣與會。

國際刑警組織第88屆大會10月15日到18日在智利聖地牙哥舉行,「義大利國會台灣友好協會」主席馬蘭參議員(Lucio Malan)與兩位副主席迪馬尤眾議員(Marco Di Maio)、潘格諾眾議員(Alessandro Pagano )發起親筆簽名連署信,希望國際刑警組織正視台灣的參與權。

義大利國會友台協會發起連署信,致函國際刑警組織主 席金鍾陽,希望台灣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第88屆大會。 圖片截取自連署信函。
(圖/中央社.黃雅詩傳真)

連署信指出,台灣無法參與INTERPOL,就無法即時連結「I-24/7全球警察通訊系統」、「遭竊及遺失旅行文件資料庫」等重要國際資料庫,不僅讓台灣曝露在國際犯罪集團的威脅下,更讓全球治安出現漏洞。連署信強調,台灣無法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大會,完全是因為政治問題,但台灣一直與國際社會密切合作,打擊犯罪是全球警察共同的工作與目標,台灣不應該也不能再繼續被排除在外。連署信強調,希望INTERPOL能立即與台灣政府當局直接對話,使INTERPOL的打擊犯罪網絡真正能夠覆蓋全球。

四位參議員在義大利國會提出的書面質詢案,則強調在全球化時代,訊息交流對警察體系非常重要,台灣是一個擁有約2350萬居民的國家,在政治、宗教、公民、工會權利各領域都成績斐然,台灣應被納入全球警察通訊系統,為國際反恐、反網路犯罪等挑戰貢獻一份力量。參議員在質詢案指出,將台灣排除在INTERPOL之外是不可思議的行為,根本違反INTERPOL組織憲章第2條的規定,該組織應本著世界人權宣言精神,確保所有刑事警察機關互助合作,因為共同維護全球治安與社會正義的目標,凌駕於地域、種族、政治的藩籬之上。義國參議員在質詢案最後提出,他們要求知道,義大利政府打算在所有與INTERPOL相關論壇中採取哪些具體措施及作法,以確保台灣可以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大會。

該份書面質詢案是由友台參議員亞里哥尼(Paolo Arrigoni)、坎杜拉(Massimo Candura)、佩萊格里 尼(Emanuel Pellegrini)、維斯科威(Manuel Vescovi)共同提出。

除義國外,在英國,台英國會小組共同主席下議員伊凡斯及上議員羅根亦發布聯合聲明,呼籲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15日至18日在智利聖地牙哥舉行的第88屆大會。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貧民之子阿邁德快速崛起政壇

(中央社)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昨天(11日)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為他非凡的人生故事再添新章。身為貧窮村民之子的他,曾是情報單位頭子,在政壇如流星般崛起,試圖重塑衣索比亞。阿邁德(Abiy Ahmed)是非洲成長最快經濟體衣索比亞快速改革行動背後的推手,他試圖療癒與鄰國的傷痕,走的是一條無法預測、滿是危險的成名之路。阿邁德出生於衣索比亞西部城鎮貝沙沙(Beshasha),父親是穆斯林,母親是基督徒,從小「睡著地板長大」,住在缺乏電力及自來水的房子。

上個月,阿邁德接受電台Sheger FM專訪時指出,他們過去是從河裡取水,他在7年級前甚至未曾見過電力或柏油路。迷戀科技的阿邁德,青少年時就已加入軍隊,擔任無線電操作員,升任中校後進入政府,擔任要員,為衣國網路間諜機構「訊息網路安全局」(INSA)的創始局長。阿邁德登上高位的際遇,可溯及2015年末。當時衣國政府計畫擴展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行政邊界至歐羅米亞(Oromia)區,引發衣國最大族群奧羅莫人(Oromo)及安哈拉人(Amhara people)為首的抗爭。時任執政黨衣索比亞人民革命民主陣線(EPRDF),以宣告緊急狀態、大規模逮捕等慣用伎倆,試圖平息抗爭,但未能處理根本的不滿,時任總理哈勒瑪利恩(Hailemariam Desalegn)毅然請辭。當時,許多人憂心,衣索比亞人民革命民主陣線將發生權力鬥爭,或是導致聯合政府瓦解,留下危險的權力真空。於是,執政聯盟政黨推選阿邁德,成為首位奧羅莫人總理。現年43歲的阿邁德,2018年4月就任以來,積極推動可能造成該國社會混亂、重塑跨越國界變革動力的政策。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是非洲成長最快經濟體衣索比亞快速改革行動背後的推手,他試圖療癒與鄰國的傷痕,走的是一條無法預測、滿是危險的成名之路。
(圖/取自flickr,公眾領域)

阿邁德上任6個月內,便與衣國仇敵厄利垂亞修好,釋放獄中異議人士,為國家以往的暴行致歉,並且歡迎流亡的武裝團體回國。以往總理將這些團體貼上「恐怖分子」污名。近期,阿邁德轉向充實他的經濟願景,同時也為定於明年5月舉行的選舉奠定基礎。然而,分析家憂心,對於政壇老將,他的政策太多太快,對於國內的憤青,卻又太少太慢。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