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蝗蟲 非洲深陷雙重三級人道緊急事件

武肺+蝗蟲 非洲深陷雙重三級人道緊急事件(圖/聯合國農糧署)

聯合國點名暴力防疫侵害人權,非洲三國上榜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在週一(4 月 27 日)發佈消息指出,全球共有 80 個國家為了防堵武漢肺炎病毒而採取鎖國封城等措施,但其中有 15 個國家似乎管制過頭,有侵害人權之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緊急權力不該是政府用來打壓異己、控制人民,甚至永保政權的武器」。

OHCHR 點名的 15 國分別為:奈及利亞、肯亞、南非、菲律賓、斯里蘭卡、薩爾瓦多、多明尼加共和國、秘魯、宏都拉斯、約旦、摩洛哥、柬埔寨、烏茲別克、伊朗、匈牙利。

被點名的非洲國家雖然不多,但南非的管制狀況特別受到聯合國的關切。南非政府甚至動用超過 7 萬名南非國防軍(SANDF)進行街頭管制,並且出現執法士兵對違反管制禁令的人民施以羞辱性懲罰的案件。此外南非也有警方暴力執法案件被通報到聯合國,甚至還有一起強暴案目前正在司法程序中。

除了南非,肯亞和奈及利亞都有防疫執法致死的案件被通報到 OHCHR。目前肯亞有 20 起此等案件正在調查中,肯亞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並為此公開道歉。奈及利亞被通報的防疫相關死亡案件有 18 起,但該國政府表示,其中有些案件是監獄內暴力所致。

武肺+蝗蟲 非洲深陷雙重三級人道緊急事件(圖/聯合國農糧署)
武肺+蝗蟲 非洲深陷雙重三級人道緊急事件(圖/聯合國農糧署)

蝗蟲效應:歐美排碳,非洲遭災

除了武漢肺炎,非洲還持續遭到沙漠蝗蟲肆虐。聯合國就沙漠蝗蟲發佈的是三級人道緊急事件,和當前的武漢肺炎是同一等級,換言之,非洲正在經歷雙重的重大打擊。聯合國農糧署一位資深官員法朗(Cyril Ferrand)指出,因為蝗災之故,目前在東非已有約 2 千萬人糧食安堪慮,而此等嚴重的蝗災與全球性的氣候變遷有關。歐美工業國家排放大量的溫室氣體到大氣當中,高熱高濕促成了蝗蟲的大量繁殖,就好像大家熟知的「蝴蝶效應」一樣,只不過蝴蝶在此得以蝗蟲來替代。

此外法朗也就武漢肺炎表示,「不會因為有人在什麼地方吃了一隻野生動物就發生瘟疫大流行,這一定是整個生態系功能失調所導致。」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28    EU Observer(歐盟觀察家)    The other crisis: Locusts imperil millions in Africa
2020/04/28    The South African(南非人報)    UN: South Africa’s lockdown ‘one of the worst’ for police brutality
2020/04/27    Reuters(路透社)    U.N. raises alarm about police brutality in lockdow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