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禁用華為中興 已用設備限期五年全面汰換​

瑞典禁用華為中興 已用設備限期五年全面汰換​(圖/natabene via Twenty20、wallpaperflare/報呱再製)

週二(10 月 20 日)瑞典郵政及電信總局批准 4 家業者參與 5G 網路建構競標,其中 3.5 GHz 部分的競標即將於 11 月 10 日展開。同一時間,瑞典郵電總局已經依照 2020 年 1 月生效的一項新法令規定,會同瑞典武裝部隊及安全部門,一同就無線電相關設備進行檢查,而這次獲准參與競標的電信業者,必須遵守以下條件:

  • 取得執照的業者必須確保其技術不會損及瑞典的國家安全。
  • 未來的裝置不得含有華為或中興的產品。
  • 已經使用的華為或中興產品必須於 2025 年 1 月 1 日前全面汰換
  • 核心功能若仰賴設置於外國的功能或人員,必須在 2025 年 1 月 1 日前結束此等依賴,有必要時以瑞典境內的人員或功能替代之。

瑞典此舉明顯是跟進 2020 年 7 月英國對華為的禁令,只是英國規定全面淘汰華為的期限是 2027 年,瑞典則更為嚴苛,期限定得比英國還早兩年。

科技界普遍認為瑞典大動作禁用華為和中興,主要是跟隨美國的倡議,排除中資與技術,但在此之前,兩國就已經因為中國逮補瑞典籍的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而交惡。此外近年來中國在新疆設置集中營迫害人權的事蹟逐漸被揭露,去年起對香港的鎮壓,都讓國際上孤立中國的呼聲變得愈來愈高,瑞典作為相當注重人權的北歐國家,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並不令人意外。

桂民海(圖/獨立中文作家筆會)
中國逮補瑞典籍的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圖/獨立中文作家筆會)

英國和瑞典明令禁止中國技術以外,法國也採取看似較為柔和的做法,亦即不明令禁止法國市場使用華為設備,但已經採用的華為設備只有 8 年的使用年限。歐盟目前尚未有具體措施,但已經婉轉表態,指稱瑞典的 Ericsson 或芬蘭的 Nokia 都可能是華為的替代選項,可以提供歐盟 5G 網路的基礎建設。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20    PTS(瑞典郵政及電信總局)    Four companies approved for participation in the 3.5 GHz and 2.3 GHz auctions(官方新聞稿)
2020/10/20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Sweden bans Chinese firms Huawei and ZTE from 5G networks
2020/10/20    Telecoms Technews(電信科技新聞)    Sweden bans Chinese vendors Huawei and ZTE from its 5G network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