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軍警、外交部徹查中國海外警察局 韓中關係恐大受影響

保護衛士在12月初公開的報告中,新揭露中國在多個國家設立的海外警察局。 (圖/保護衛士)

韓媒《朝鮮日報》21 日報導,中國為了鎮壓異議份子,在全世界設立「秘密警察局」。對此,20 日證實韓國軍方和警方的反情報部門以及外交部等政府部會已經在查清韓國國內的實際情況。若該組織確實存在於韓國國內,將會侵犯韓國主權、妨礙司法運作,這會為韓中關係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總部設在西班牙的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在 12 月初新發布的報告中披露,中國在包括韓國在內的全球 53 個國家設有超過 102 個「海外警察局」。雖然對外名為「海外 110 服務站」,但據稱它們在為中國人民提供行政服務的名目下,收集異議份子的資料以將他們送回國,並進行政權的宣傳工作。「保護衛士」表示「中國為了鎮壓反對習近平國家主席和中國共產黨的人士,在海外自行建構警察體系。目前確認到的事實不過是冰山一角。」

深色區塊為保護衛士在12月初公開的報告中,有新揭露中國海外警察局的國家。
(圖/保護衛士/點圖放大)

韓國政府會開始查明狀況是因為「保護衛士」的報告提到「(江蘇省)南通市公安局在韓國也有一個地方在運作」。報告援引中國報導「目前已在美國、澳大利亞、韓國等地聘請僑胞、留學生代表為海外聯絡員,與國內網格員內外雙向連動」,但沒有揭露具體地點。安全相關部會的一位官員說「我們已有應對所有外國侵犯國家利益行為。正在調查所提出指控的確切事實。」

一位消息人士說「沒有經過駐地政府的外國活動是對內政的干涉,也是對主權的侵犯」,並提到「如果中國也在韓國設立了『秘密警察局(編按:韓國對中國海外警察局的稱呼)』,應該是在疫情之前」。自「保護衛士」9 月提出這些指控以來,荷蘭和愛爾蘭分別下令關閉了 2 個和 1 個中國秘密警察局,而加拿大和德國則分別對 3 個和 1 個中國秘密警察局進行了調查。

中國福州公安局在多國成立警僑海外服務站
(圖/Twitter)

另據日媒《讀賣新聞》20 日報導,由自民黨保守派議員組成的「守護日本尊嚴及國家利益會」在 19 日聽取了專家關於中國警僑服務站的說明,現場有國家安全保障局高層、經濟安保大臣高市早苗和法務大臣齋藤健與會。

根據《保護衛士》發布的報告,中國在日本的海外警察據點有兩處,在東京有一處為中國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所開設,江蘇省南通市公安局也有開設但確切地點不明。

相關報導:中國海外警察局在日本:福州同鄉會 女理事色誘前總務副大臣

而日本外務省已透過外交管道向中國表示「若是有進行會侵害我國主權的行為,我們絕對不容許」。

中國外交部聲稱「這是一種領事客服中心,為我們在海外的受到疫情影響而面臨困難的同胞提供駕照更新等服務。」然而,在沒有與駐在國溝通的情況下,在非外交代表機構處理領事事務是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的。這在國際法上是不合法的,構成對駐在國主權的侵犯。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任洙奭(後兩字音同朱式)在 20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關於外國組織在韓國的活動,我們希望與有關國家進行溝通,以確保這些活動是按照國內和國際規範進行的。」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任洙奭。
(圖/韓聯社/中央社)

與其他自由民主陣營的國家相比,韓國被評為相對容易受到中國的「滲透」。雖然直屬於中國教育部的孔子學院在西方被當作「政權和意識形態的宣傳中心 」而被相繼趕出去,但截至去年,韓國還有亞洲規模最大共 23 所孔子學院在運作——這是一個具代表性的例子。

相關報導:孔子學院在西方陸續遭關閉 但在韓國卻逆勢成長

此外,在今年的地方選舉中,有資格投票的外國選民中有 78.3%(9 萬 9,969 人)是中國人。雖然韓國給予在韓國國內居住 3 年以上的中國人在地方選舉中的投票權,但中國不允許外國永久居民投票,因而要求適用對等原則的呼聲越來越高。

相關報導:
2022/11/23 美共和黨參議員質詢中國海外警察局問題 FBI局長:中國行為令人髮指
2022/11/02 中國海外警察局追踪騷擾異議人士 歐洲各國正視調查
2022/09/17 中國在海外設立非官方派出所 追捕遣送異議人士回國
2022/01/24 保護衛士:中國以反貪腐為名在全球長臂執法迫害異己
2021/11/30 中國獵捕海外台灣人 人權組織揭 600 多起送中案件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2/21 朝鮮日報「中国の秘密警察組織、韓国国内でも運営中」
2022/12/20 読売 中国警察の海外拠点、日本に2か所か…外務省が「断じて容認できない」と申し入れ
2022/12/05 Savegurard Defenders Patrol and Persuad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