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告發國民黨隱匿政治檔案 30日熄燈後轉型正義工作由6部會接手

促轉會明天將在行政院舉行總結報告遞交儀式,30日將依法解散 (圖/促轉會臉書)

促轉會發言人陳雨凡 24 日表示,國民黨持有文工會、海工會、陸工會等政治檔案卻不通報,促轉會多次要求補正,國民黨稱無檔案可通報,促轉會依促轉條例、刑事訴訟法,函請台北地檢署處理。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兼黨史館主任林家興回應表示,尊重司法程序,配合調查,也會透過司法途徑自力救濟,維護黨工的正當權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日聽取轉型正義推動成果及任務移交報告後裁示,促轉會已完成任務總結報告,明天將在行政院舉行總結報告遞交儀式,30 日將依法解散;他期待,6 個主責部會及人權處接棒推動轉型正義工作,深化台灣民主。

促轉會籲告,國民黨身為威權統治時期之執政黨,當正視所負有之社會責任與義務,切勿再規避、妨礙國家執行轉型正義任務,儘速依法補正通報提出工作會政治檔案,否則仍將依法按次連續裁處/圖:促轉會臉書。

促轉會告發國民黨隱匿政治檔案

促轉會發言人陳雨凡受訪指出,根據刑事訴訟法第 241 條規定,「公務員因執行職務知有犯罪嫌疑者,應為告發」;「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 19 條規定,明知為由政府機關、政黨、附隨組織或黨營機構所保管的政治檔案,以毀棄、損壞、隱匿之方式或致令不堪用者,處 5 年以下有期徒刑。

陳雨凡說,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一直要求國民黨要通報文工會、海工會、陸工會等工作會組織檔案,促轉會才能審定;國民黨卻說沒有檔案,但促轉會調查發現,一些學術著作有引用國民黨檔案,促轉會也查到國民黨請人製作檔案目錄,有目錄、卻說沒有檔案。

陳雨凡指出,調查過程中,促轉會也曾約詢國民黨相關人員;4 月已針對國民黨未通報文工會等政治檔案裁罰新台幣 30 萬元並要求限期改善,但國民黨仍未改善,5 月 18 日委員會議決定第 2 次論處 35 萬元罰鍰;5 月中,促轉會通過移請台北地方檢察署偵辦,正式告發國民黨

情治機關仍存在超過 900 卷威權統治時期的偵訊影帶尚待清查與徵集/圖:促轉會臉書。

林家興回應表示,促轉會要求通報的檔案均為年代久遠的歷史檔案,國民黨黨史館歷經數次搬遷、人員更迭,規模不斷縮水,現負責黨史館業務的人員均為近年才任職於國民黨,就促轉會所要求的檔案實不知情,促轉會僅約談這些人員以及工讀生,便倉促認定國民黨隱匿檔案,促轉會的舉動無異是以刑責恫嚇國民黨及戮力奉公的基層黨員,坐實東廠之稱號。

促轉會 30 日依法解散

蘇貞昌上午在行政院會聽取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專任委員陳雨凡作「轉型正義推動成果及任務移交報告」,促轉會表示,推動轉型正義是政府重要政策,促轉會結束是下一階段的開始。促轉會為行政院二級獨立機關,人員共計 54 人,延任兩次、共四年,預計 5 月 30 日解編。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在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轉述蘇貞昌裁示。蘇貞昌表示,促轉會從 2015 年 5 月成立以來歷經兩次延任,過去四年與時間賽跑,在法定賦予的四大任務中完成許多重要工作有多項具體成果,包括政治檔案的開放與研究、還原歷史真相、審定政黨政治檔案超過 7,000 多筆,公告撤銷司法不法判決近 6,000 件,平復司法不法及處置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進行受難者家庭創傷的平復。

促轉會具體執行之成果/圖:行政院提供。

提出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並修正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蘇貞昌說,這兩個法案也 5 月 17 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完善國家回復被害者或其家屬的權利機制,並且規定促轉會解散後,行政院應設推動轉型正義會報持續推動相關事務。

蘇貞昌表示,促轉會已經完成任務總結報告,明天(27日)將在行政院舉行總結報告遞交儀式,這個月 30 日將依法解散,他要特別感謝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及促轉會各位委員、同仁,這四年來的辛勞與付出,使台灣的轉型正義可以邁向新的里程碑。未來工作事項將由國發會、內政部、文化部、法務部、教育部、衛福部等承接,4 月 25 日已經核定在行政院成立人權及轉型正義處,繼續統籌推動轉型正義相關任務與議題。

促轉會報告指出,促轉會 4 年來完成包括審定政黨持有政治檔案 7,572 筆、審定不義遺址 42 處、列管公共空間威權象徵 1,546 處、平復司法不法有罪判決 5,983 件、擬具「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更是首次進行威權統治時期沒收財產返還工作,為推動落實公義社會,寫下新的里程碑。

轉型正義任務移交/圖:行政院提供。

參考資料:
2022/05/23 促轉會 國民黨規避、妨礙調查之行為 促轉會再次裁處國民黨35萬元(111.05.20)
2022/05/26 行政院開麥啦-2 20220526行政院會後記者會(第3804次會議)

新聞回顧:
2022/01/22 報呱 促轉會轟蔣經國扼殺民主運動 發函北市府要求園區改名
2022/01/27 報呱 蔡英文推崇蔣經國反共保台 真促會︰政府應提轉型正義時程表
2022/02/25 報呱 質疑促轉會草率謝幕 台灣基進:轉型正義不能夭折
2022/02/27 報呱 訪視白恐最惡名昭彰之安康接待室 蔡英文:台灣民主與轉型正義不停止
2022/03/10 報呱 七海文化園區列為威權象徵!促轉會:蔣經國是「威權統治者」毋庸置疑
2022/03/15 報呱 台南中正路改為「湯德章大道」 台灣基進:去除威權符碼、加速轉型正義!
2022/04/30 報呱 促轉會五月任期屆滿 今舉辦轉型正義成果發表會
2022/05/10 報呱 李鴻鈞任監察院副院長、陳翠蓮遭拒任公視董事:轉型正義在台灣還可能嗎?
2022/05/18 報呱 轉型正義前途堪慮?促轉會功能由六大部門負責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