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言是否見劉結一引爭議 中國力挺:「國共交流」理所應當

據上海台商透露,夏立言預計在 8 月 26 日鬼門關當天,在上海與中國國台辦官員見面 (圖/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機場攝 2022 年 8 月 10 日)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問中國,引發台灣社會高度質疑,據上海台商透露,夏立言預計在 8 月 26 日鬼門關當天,在上海與國台辦官員和上海市長龔正見面。對此,陸委會強調,中共對台針對性軍演等複合性施壓,嚴重破壞台海現狀及圖謀侵犯我主權,已在第一時間勸阻國民黨,此時並非赴中交流之妥適時機;國民黨坦言,有向陸委會報備可能會見到中國負責兩岸事務的相關主管人員,然而「沒有辦法確定會見到哪一位」;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國民黨副主席率團來訪,中央台辦、有關方面和地方同訪問團交流交往,理所應當,沒有什麽值得大驚小怪。

據上海台商透露,夏立言預計在 8 月 26 日鬼門關當天,在上海與中國國台辦官員見面。圖為 8 月10 日夏立言搭機前受訪/圖: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機場攝 2022 年 8 月 10 日。

陸委會:第一時間已勸阻國民黨仍執意訪中

根據新修訂的《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 9 條第 8 項及「從事各級重要國家安全利益或機密業務離退人員應經審查許可期間屆滿後進入中國大陸地區申報辦法」規定,夏立言卸任陸委會主委後,雖然已逾 5 年赴中管制期,仍須向陸委會申報。

據悉,8 月 4 日中國對台發射東風飛彈當天,國民黨向陸委會告知 8 月 10 日將訪問中國,並在申報書上填寫可能接觸的人選為:「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劉結一、海協會長張志軍」;陸委會得知後,認為時機不對,在第一時間加以勸阻,國民黨仍執意訪中。

對於國民黨是否早就告知要去見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陸委會表示,本會已對外說明,國民黨夏副主席赴中依法向原機關申報,其內容包括大致行程及可能會晤人士;至於實際安排,應由國民黨方面對外說明。

陸委會強調,中共對台針對性軍演等複合性施壓,嚴重破壞台海現狀及圖謀侵犯我主權,本會已在第一時間勸阻該黨此時並非赴中交流之妥適時機;也重申朝野團結一致,共同面對中共對台全面性、系統性的危害,並明確反映我社會民意強烈反對中方蠻橫武力威嚇的聲音,以共同維護台灣整體利益。

陸委會 18 日公布例行民調結果,針對近期中共高強度對台武力脅迫,近 9 成民眾反對共軍機艦在台灣周邊大規模軍演並發射多枚導彈的挑釁行徑(88.3%),顯示主流民意對中共連日對台複合性施壓,破壞台海現狀、侵犯我國家主權安全的惡劣作為極度反感/圖:大陸委員會提供。

國民黨︰沒辦法確定 26 日會見到誰

夏立言率團訪問中國,21 日下午結束廈門行程後,立即搭機前往廣東,並於 22 日分別於廣州、東莞、深圳等台人聚居地,安排與當地台師、台生、台商、台胞座談。媒體報導,夏立言一行人今(23)日前往浙江和當地台商、台眷交流;24 日前往昆山,與江蘇台商座談;25 日啟程前往上海;8 月 26 日鬼門關那一天於上海會晤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然後再返回廈門,27 日搭機回台。

國民黨表示,在 3 場座談會中,全國台企聯榮譽會長郭山輝以及多數的台商皆強力表達,這幾年來由於疫情阻隔、兩岸政策規定又多有不同的緣故,台胞在中國像是無家可歸的小媳婦,孤苦無依沒有娘家人的關心,想回趟娘家,金錢、時間成本都不是一般小老百姓能夠承擔的,所以很多台胞都多年未能回台。此次夏立言率團來訪「來對了」,不能因為有點異見就打退堂鼓,更應該常來關心、鼓勵、支持台商、台胞、台生,協助轉達需求與心聲,讓在中國的台灣人可以擁有強大靠山。

夏立言表示,隔離管制措施和兩岸關係不睦,已讓在廣東的 30 萬台胞承受許多不必要的成本和壓力,深刻感受到過去 2 年多來的辛苦。國民黨希望廣東相關單位能協助解決兩岸交流過程中所衍生的種種問題,以確保台商及台灣居民的權益,與促進兩岸人民的民生福祉。並也將會把台灣人民提出的陳情與問題妥適的反應給各個相關機關,協助獲得合理解決。

台灣基進批評,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日前獨排眾議、不顧黨內及民意的反對,堅持在中國對台軍事恫嚇期間率團訪中,行前不斷跳針宣稱此行「不談政治」。然而,18 日傳出同行的國民黨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在中國防疫隔離期間,仍堅持以視訊參加在中國河南舉行的「2022 年兩岸關係研討會」,再彈「九二共識反台獨」老調,跟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 的「祖國完全統一」唱雙簧。​

台灣基進指出,國民黨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在中國防疫隔離期間,仍堅持以視訊參加在中國河南舉行的「2022 年兩岸關係研討會」,再彈「九二共識反台獨」老調,跟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的「祖國完全統一」唱雙簧/圖:台灣基進。

對於是否早就告知陸委會要去見劉結一?國民黨回應,在來中國之前,夏立言向陸委會報備的資料中,曾經提及可能會見到中國負責兩岸事務的相關主管人員,然而沒有辦法確定會見到哪一位,是因為國民黨沒有特別要求安排,且此行並沒有任何政治性目的,目前有關 26 號將見到特定中方官員的報導並非事實。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指稱,中國國民黨副主席率團來訪,中央台辦、有關方面和地方同訪問團交流交往,理所應當,沒有什麽值得大驚小怪。民進黨當局對此進行惡意炒作進一步暴露了其「頑固謀獨」、「挑釁大陸」、干擾破壞兩岸交流合作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本性。

國民黨表示,在來中國之前,夏立言向陸委會報備的資料中,曾經提及可能會見到中國負責兩岸事務的相關主管人員,然而沒有辦法確定會見到哪一位,是因為國民黨沒有特別要求安排。圖為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翻攝國台辦官網。

參考資料:
2022/08/10 台灣制憲基金會 TNC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不顧反對率團訪中
2022/08/18 陸委會 臺灣民意堅決反對中共脅迫施壓,認為對臺高度不友善
2022/08/18 台灣基進 訪中國不談政治?​國民黨一邊哭窮一邊賣台​

新聞回顧:
2022/08/03 報呱 裴洛西訪台》中國對台文攻武嚇 國防部:無助於中國之國際形象
2022/08/03 報呱 裴洛西訪台》看板遭中國駭入!稱裴洛西是戰爭販子和老巫婆
2022/08/05 報呱 中俄IP攻擊政府網站 每分鐘達1億7千萬次
2022/08/10 報呱 中共對台軍演後 國民黨副主席欲率團赴中 黨內青年怒批「敗家老頭」
2022/08/11 報呱 國民黨副主席訪中輸誠 林佳龍:侯友宜需清楚表態 台灣基進:台海安全絕非「兩岸」問題
2022/08/15 報呱 繼裴洛西後美跨黨派議員訪台 中國氣炸稱將再度軍演威脅台灣
2022/08/16 報呱 中國再度點名「台獨頑固分子」 蕭美琴、顧立雄、林飛帆等7人遭制裁
2022/08/17 報呱 中國稱對台獨頑固分子制裁 宋承恩:制裁證實中國對台沒管轄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