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論壇各國踴躍與會 蔡英文:印太新架構不可缺少台灣

由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主辦的第六屆「玉山論壇」今年恢復實體會議 (圖/總統府提供)

由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主辦的第六屆「玉山論壇」(Yushan Forum),今年恢復實體會議。總統蔡英文昨於開幕致詞時指出,印太安全及經濟秩序面臨威權野心威脅,理念相近國家正透過諸多新架構嘗試努力共創印太願景,而在建構印太發展新架構上,台灣當然是不可或缺夥伴。紐西蘭前副總理兼外長彼特斯直言,如果有更多像台灣這樣的國家,世界毫無疑問地會變得更美好;前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也強調,絕不允許「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這是共同意志。

蔡英文指出,印太安全及經濟秩序面臨威權野心威脅,理念相近國家正透過諸多新架構嘗試努力共創印太願景,而在建構印太發展新架構上,台灣當然是不可或缺夥伴/圖:總統府提供。

新聞回顧:多國政要參與玉山論壇 澳洲前總理:應加強戰力重擊入侵者

蔡英文:與區域戰略夥伴強化連結

玉山論壇今年主題為「振興、再定位與重啟連結」(Revitalizing, Reorienting, and Reconnecting),在全球遭逢新冠肺炎疫情威脅的第三年,一方面延續前兩年以韌性及持續合作為主軸的主調,另一方面也將更務實地與新南向夥伴國家對焦振興旗艦計畫與發展政策。

本次論壇有來自 14 國、31 位國際講者透過線上及實體方式共襄盛舉,包括帛琉、紐西蘭、日本、澳洲、加拿大、美國、印度、菲律賓、德國、盧森堡等。總統蔡英文致詞時強調,「大家的參與本身就象徵了對台灣的強力支持」。

蔡英文談到,理念相近國家正透過諸多新架構嘗試努力共創印太願景,例如四方安全對話(QUAD)、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和印太經濟架構(IPEF)談判啟動。在建構印太發展新架構上,台灣當然是不可或缺夥伴。台灣將與區域戰略夥伴強化連結,共同為印太安全與繁榮做出貢獻。

蔡英文表示,新南向政策是臺灣印太戰略的核心,透過這項政策,台灣致力強化與區域夥伴在安全及經濟等事務上的合作。隨著邁向後疫情時代,新南向政策將是在亞洲的關鍵區域政策,未來台灣將與區域戰略夥伴強化連結,共同為印太區域的安全與繁榮做出具體的貢獻。

蔡英文強調,政府將把握機會,整合台灣的數位科技創新能力與新南向政策,推動「數位新南向」,在區域發展與繁榮中扮演關鍵角色。

蔡英文談到,理念相近國家正透過諸多新架構嘗試努力共創印太願景,例如四方安全對話、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和印太經濟架構談判啟動/圖: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2022 年 10 月 7 日。

麻生太郎︰絕不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

紐西蘭前副總理兼外長彼特斯則表示,綜觀台灣經濟社會成就,無疑是世界領袖。他在會上三次反問聽眾,「如果世界有更多的台灣,是否就會變得更美好?」彼特斯和全場與會者回以堅定不移的「是」;「我們來此是正視一個事實,那就是台灣值得肯定,而且台灣的持續成功,世界都能受惠」。

前日本首相、現任眾議員與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強調,絕不允許「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這是共同意志。他以預錄影片致詞提到,烏俄戰爭中俄國陷入苦戰,雖世界各地對烏克蘭的支援功不可沒,但烏克蘭人民要先展現出「自己的國家自己守護」意志,世界各國才能伸出援手。

連續第五年與會的「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不僅對台灣相當重要,對於住在台灣的兩萬四千名日本僑民、日本國土與國際社會也都至關重要。若台海爆發危機,對供應鏈將造成怎樣的影響?志同道合的國家強化合作以阻止「台灣有事」成真,比以往都來得重要。古屋也預告,十一月將舉行第二次「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對話」,深入討論「台灣有事」議題。

前日本首相、現任眾議員與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強調,絕不允許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這是共同意志/圖: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2022 年 10 月 7 日。

參考資料:
2022/10/06 台亞基金會 2022玉山論壇「振興、再定位與重啟連結」
2022/10/06 外交部 我國舉辦第六屆「玉山論壇」,聚焦疫後振興與重啟連結,多位國際政要及重要友人將發表演說
2022/10/07 總統府 總統出席「『第6屆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開幕式」

新聞回顧:
2021/10/09 報呱 多國政要參與玉山論壇 澳洲前總理:應加強戰力重擊入侵者
2021/07/27 報呱 美前國務卿蓬佩奧的中國顧問余茂春:北約應納入印太並阻中國侵台
2022/08/24 報呱 歐洲前進印太:德國和法國在澳洲「漆黑」演習大展拳腳
2022/09/13 報呱 印度首艘國造航艦維克蘭特號服役 莫迪:印太安全是印度優先事項
2022/09/26 報呱 挺台的》英國首相特拉斯:與全球民主盟邦站在一起,確保台灣有自衛能力
2022/10/01 報呱 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陳冠憲:台海發生戰事將影響全球76%晶圓代工產能
2022/10/04 報呱 美防長稱中國試圖在台海建立「新常態」 邱國正:國軍戰備整備沒停過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