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後加拿大議員首次訪台 史葛洛:支持台灣加入CPTPP

台加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暨加拿大眾議院國貿委員會主席史葛洛率團訪台 (圖/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2022 年 10 月 11 日)

在中國升高區域緊張之際,台加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暨加拿大眾議院國貿委員會主席史葛洛(Judy Sgro)9 日率團訪台,預計停留至 14 日。總統蔡英文今(11)日接見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問團時表示,期待加拿大能夠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共同促進更多經貿合作,創造更多繁榮。史葛洛指出,此次所有訪問團成員都希望台灣能夠加入 CPTPP,也希望台灣與加拿大的「投資促進暨保障協議」(FIPA)能很快獲得正面的結果。

在中國升高區域緊張之際,台加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暨加拿大眾議院國貿委員會主席史葛洛 9 日率團訪台/圖:總統府發言人提供。

史葛洛:支持台灣加入 CPTPP、盼 FIPA 獲正面結果

總統蔡英文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加拿大「台加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暨眾議院國貿委員會主席、眾議員史葛洛所率領的訪問團。史葛洛致詞時表示,這次來訪對她與所有國會議員而言,是很重要的機會,能展現對台灣的支持與關心。

史葛洛說,大家都知道一個道理,就是在最需要、最艱困的時候,才知道誰是真朋友。訪團在台海緊張的時刻,來到台灣訪問,具體展現了對台灣的友誼。

史葛洛提及,在疫情初期,加拿大獲得台灣非常多的幫助,台灣提供加拿大許多口罩與相關設備。事實上,在疫情期間,台灣向全世界展現了非常卓越的領導能力,誠如蔡總統在國慶演說中所言,要給世界更好的台灣,在世界需要的時候,台灣也確實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史葛洛指出,她將持續關心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發展,包括她在內的所有訪問團成員都希望台灣能夠加入 CPTPP。此外,有關台灣與加拿大的「投資促進暨保障協議」(FIPA),也希望能很快獲得正面的結果。

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加拿大「台加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暨眾議院國貿委員會主席、眾議員史葛洛/圖: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2022 年 10 月 11 日。

蔡英文:台灣與加拿大是雙邊貿易成長最快速的國家

蔡英文表示,很高興與眾議員史葛洛、亞可諾再一次見面,也非常歡迎眾議員崔布雷、馬特爾、路易斯訪問台灣,這一次史葛洛以台加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以及國貿委員會主席的身分率團到台灣參加國慶典禮,對雙方交流格外具有意義。

蔡英文表示,尤其是在全球疫情爆發後,這是第一個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問團,後天 13 日台灣就要邊境解封,相信將恢復更多國際交流。台灣與加拿大是重要的國際貿易夥伴,在所有亞洲國家中,台灣與加拿大是雙邊貿易成長最快速的國家,去年台加雙邊貿易額更創下從 1995 年以來最高的增加幅度。

蔡英文說,今年初雙方共同宣布啟動台加 FIPA 探索性討論,透過這項協議的簽署,能夠打造更公開、透明以及友善的投資環境,並且深化雙方的經貿連結,非常期待在不久的未來,能聽到更多的好消息。

蔡英文表示,去年台灣已經正式申請加入 CPTPP,台灣與加拿大在經濟領域具有高度互補性,期待加拿大能夠支持台灣加入 CPTPP,共同促進更多的經貿合作,創造更多的繁榮。

最後,蔡英文感謝加拿大對台灣的重視與支持,加拿大外交部長、國防部長以及國貿部長都在今年 8 月對中國軍演表達高度關切,隨後加拿大更在 9 月派遣軍艦於台海執行自由航行任務,以行動來守護區域的穩定和平。

蔡英文表示,去年台灣已經正式申請加入 CPTPP,台灣與加拿大在經濟領域具有高度互補性,期待加拿大能夠支持台灣加入/圖:蔡英文臉書。

外交部:全球疫情爆發後加拿大國會首次組團訪台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史葛洛 9 日至 14 日率團訪台,訪團成員包括眾議員亞可諾(Angelo Iacono)、川布雷(Simon-Pierre Savard-Tremblay)、馬泰爾(Richard Martel)、路易斯(Chris Lewis)等共 5 位跨黨派聯邦眾議員。

外交部說明,本團是自全球疫情爆發兩年多以來,加拿大國會首次組團訪台。由於適逢國慶,訪團帶來加國國會對台灣的祝賀與誠摯友誼,深具意義,期間將晉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將頒贈外交獎章予史葛洛,表彰史葛洛多年來對推動台加關係的卓越貢獻。

外交部強調,台灣與加拿大為共享民主、自由、人權及法治等共同價值的緊密夥伴,在中國無端肆意升高區域緊張之際,史葛洛籌組跨黨派國會議員團訪台,充分展現加國國會對台灣的堅定支持,相信訪團成員都將因這次到訪,更進一步了解台灣及區域現況,並能持續在加拿大國會推動各項友台行動,以深化雙邊夥伴關係。

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左 3)代表政府在桃園機場歡迎由台加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暨加拿大眾議院國貿委員會主席史葛洛(Judy Sgro,左 4)率領的訪問團抵台/圖:外交部提供。

參考資料:
2022/10/09 外交部 外交部誠摯歡迎台加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史葛洛率團訪問台灣
2022/10/10 總統府發言人 加拿大「台加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暨眾議院國貿委員會主席史葛洛(Judy Sgro)眾議員率團,於雙十國慶期間訪問台灣
2022/10/11 總統府 副總統接見「加拿大『台加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暨眾議院國貿委員會主席史葛洛眾議員訪問團」
2022/10/11 presidentialoffice 總統接見加拿大「台加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暨眾議院國貿委員會主席史葛洛(Judy Sgro)眾議員訪問團

新聞回顧: 
2021/09/24 報呱 台灣正式向CPTPP遞申請書 中國堅決反對並派24架軍機擾台
2021/11/04 報呱 本土社團籲以台灣之名加入CPTPP 「不需自貶為台澎金馬」
2022/02/18 報呱 國會新會期》民進黨接軌CPTPP修法、國民黨要退回修憲案
2022/02/19 報呱 日本提議重啟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 邱義仁:為加入CPTPP帶來正面曙光
2022/05/05 報呱 睽違三年再度來訪!小倉將信:日本挺台參與WHO與CPTPP
2022/05/25 報呱 五眼聯盟全員到齊!加拿大5G基礎建設正式排除華為及中興通訊
2022/09/28 報呱 政治問題出口轉內銷?印度外交部警告:加拿大社會仇視印度活動增加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