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抖音擴及民間無法律依據 政院:審慎評估是否修法

公部門 2019 年起就禁用如「抖音」等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至於是否應擴及禁止民間使用,尚無法律明文授權的依據 (圖/報呱製圖)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26)日說,公部門 2019 年起就禁用如「抖音」等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至於是否應擴及禁止民間使用,尚無法律明文授權的依據,將蒐集國際相關作法及國內社會各界意見,審慎研商評估有無修法的必要性。陸委會指出,中國大陸網路社交平台所涉資安風險議題,受到國際間普遍重視,行政院先前也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研議強化各項安全管理作為,陸委會將配合行政院規劃辦理相關事宜。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 26 日說,公部門 2019 年起就禁用如「抖音」等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至於是否應擴及禁止民間使用,尚無法律明文授權的依據/圖:報呱製圖。

羅秉成:審慎評估是否修法

羅秉成表示,昨(26)日下午 4 時召開國家資通安全會報,針對「資安推動策略及重要工作」與「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現況盤點與後續管理措施」等議題進行討論。

羅秉成轉述,有關「資安推動策略及重要工作」,由於資安攻擊方式不斷演變,雖無法確保不發生資安事件,但請各部會務必做到遭遇資安事件時,應能快速復原,更重要的是,必須從事件中掌握到自身的脆弱點,正面積極處理,並強化防護。

羅秉成說,針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現況盤點與後續管理措施」一案,依據 2019 年實施的「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公部門已不可使用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包含如「抖音」等中國製影音媒體社群 App。

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圖:中央社。

羅秉成指出,近期政府再次重申這項政策,至於是否應擴及禁止民間使用,尚無法律明文授權的依據,將由他召集會議,蒐集國際相關作法及國內社會各界意見,審慎研商評估有無修法的必要性。

羅秉成說,為因應近期國際情勢變化,網攻影響範圍擴及公眾活動場地,今年 11 月 28 日已修正公告「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公眾活動或使用的場地,不得使用危害國家資通訊產品。

羅秉成指出,尤其是傳播影像或聲音功能產品,應將限制事項納入委外契約或場地使用規定中,各資安長務必嚴加執行,資安署會不定期檢視各機關辦理情形。

羅秉成指出,如「抖音」等中國製影音媒體社群 App,是否應擴及禁止民間使用,尚無法律明文授權的依據/圖:pixabay。

羅秉成表示,鑑於物聯網設備應用蓬勃發展,企業與民眾很可能買到陸牌連網設備,針對有攝影鏡頭、會產生公共安全疑慮的產品,政府有必要再強化資安防護,目前政府機關已建立如攝影機、電子鎖等 16 項產品的物聯網資安產業標準與檢測能量,未來可評估提升為國家標準的可行性。

羅秉成說,請各主管機關應提升業管產業資安意識,並鼓勵企業、民眾採買具資安防護連網設備,共同做好資安防護。

根據「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公部門限制使用中國製軟硬體,因此在公部門相關的資通訊設備、場域,都禁止下載或使用 TikTok、抖音、小紅書等中國軟體。

根據「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公部門限制使用中國製軟硬體,因此在公部門相關的資通訊設備、場域,都禁止下載或使用 TikTok、抖音、小紅書等中國軟體/圖:取自維基百科。

陸委會:配合行政院規劃

抖音管制禁令是否會進一步擴及民間,成為政府近來關注的焦點。媒體報導,為防堵抖音假訊息危害國安,政府可能修訂「反滲透法」與「國安法」進行規範,陸委會正研議修法可行性。

對此,陸委會回應,中國大陸網路社交平台所涉資安風險議題,受到國際間普遍重視,行政院先前也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研議強化各項安全管理作為,陸委會將配合行政院規劃辦理相關事宜。

抖音管制禁令是否會進一步擴及民間,成為政府近來關注的焦點/圖:陸委會。

參考資料:
2022/12/27 數位發展部資通安全署 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

新聞回顧:
2022/01/28 報呱 衝app下載量 日本抖音遭爆秘密付費給推特網紅分享抖音影片
2022/07/06 報呱 美國制裁援俄5中企進黑名單 抖音再爆美用戶資料外洩中國醜聞
2022/08/01 報呱 英國會新開抖音 三位遭受中國制裁的議員大感震驚並聯名反對
2022/12/08 報呱 抖音洩露引資安危機!德州政府下令公家設備禁裝抖音
2022/12/12 報呱 【蕭良嶼】抖音,禁不禁?傳播與法律的大戰略思考
2022/12/13 報呱 封殺TikTok、抖音、小紅書 羅秉成:公務員若違反將依規定懲處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