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蘇建榮:法人持有房屋 將納房地合一稅管理

財政部公布統計,去年個人房地合一稅收共新台幣 119.1 億元,年增幅達 97%。六都中貢獻最多為台中市,高達 27.1 億元,其次分別為高雄市與新北市。房仲指出,台中市受惠人口紅利、重劃區與基礎建設等題材,帶動台中市房屋交易量大幅增加,使稅收挹注最多。而房地合一稅率是否會因去年的房市熱潮而進一步提高,也成為大眾關注的熱門議題。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昨晚(8)受訪表示,立法院民進黨團在新會期召委抽籤結果公佈後,迅速與居住議題相關的單位,包括財政部長蘇建榮、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等人,就「房地合一稅」與「囤房稅」等議題蒐集交換意見,作為日後修法的參考。這場會議的討論時間約 2 小時,但暫時無結論。

去年受疫情影響,整體房貸利率下滑,不少專家學者擔憂房產市場「過熱」。政府各部會也祭出多項政策,試圖改善台灣的都市居住問題,包括內政部推動的「實價登錄 2.0」,以及央行推動「總體審慎監理」調低房貸成數等等。至於是否要透過稅法來作為抑制房價惡性上漲的工具,仍有待相關部會,尤其是財政部來研擬。

對於內政部上週五(5)公布新的數據指出,囤房主要行動者是法人機構一事,財政部長蘇建榮今(9)指出,由於目前現行法人持有房屋沒有房地合一稅制,而是一律課以 20% 的營利稅或所得稅,導致有些自然人透過成立投資公司進行房地產交易避稅,因此財政部目前研擬將法人「拉回房地合一稅管理」。

內政部統計數據
透過對單一所有權人住宅進行全國總歸戶統計,相對於自然人擁有多房者只占 1.46%,法人擁有多房者占 11.96%,顯示法人囤房現象較為明顯。同時,非不動產及營建工程業的法人,亦即與房市無關的法人,佔短期交易比例高達 54.51%,顯示法人投機性的短期買賣頻繁。

至於實際上房地合一稅率會如何改制,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受中央社採訪表示,房地合一稅率應會朝向讓境內法人房地交易稅制比照境外法人的方向調整。張旭嵐指出,現行的房地合一制度,針對境內法人、境外法人及自然人有不同的規範。首先境內法人,不論持有年限長短,房地合一的稅率都只有 20%;境外法人的房地交易,則是持有 1 年內稅率 45%、持有 1 年以上稅率 35%;自然人方面,則是持有 1 年內賣出課 45%,1 至 2 年稅率 35%,2 至 10 年 20%,10年以上 15%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