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五法》究責威權時期加害者 學者呼籲廢除時效規定

轉型正義五法當中,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以及不義遺址保存條例草案三者,政院皆已完成審查 (圖/中央社)

為了延續促轉會解散時,總結報告所提出的法制建議、以及蔡英文今年 2 月曾說希望轉型正義相關法案 1 年內完成立法,讓法制更完備,進而提出「轉型正義五法」。

轉型正義五法當中,行政院已完成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以及不義遺址保存條例草案的審查,可望本會期就送立法院審議。

此外,由於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大幅更正且更名為「國家推動轉型正義法」,仍在進一步審議;「加害者識別及處置專法」草案,則在尋求最大共識。

轉型正義五法:
一、國家推動轉型正義法
二、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三、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草案
四、不義遺址保存條例草案
五、加害者識別及處置專法草案。

加害者識別及處置專法草案 石樸:參考各國法例解決時效問題

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以及台灣永社日前合辦「識別、哀悼、和解:增訂加害者法制於轉型正義實踐之必要性」研討會,討論增訂加害者法制於轉型正義實踐之必要性。

「加害者識別及處置專法草案」受到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高度關注。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副處長石樸表示,此草案的關鍵就是時效議題,因刑法不溯既往,而威權統治結束時期自 1992 年算起,也已超過 30 年。

石樸指出,法務部正參考國外法例,努力謀求可能,期待能技術性解決時效問題。

人權處處長賴俊兆則表示,雖草案複雜、難度高,但這是邁向真相與和解必經之路,法務部正持續召開相關諮詢會議,與專家、學者、民間團體機關之間有更多討論,草案尚未送院。

威權時期怎可能追訴加害者? 徐偉群:應停止計算時效

財團法人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基金會董事長徐偉群則認為,威權統治時期侵害人權的不法行為、犯罪行為本來就不合法,並非時至今日才被指稱是犯罪行為

徐偉群提到,刑法雖然不溯及既往,但若有「時效障礙事由」,應該要停止計算時效。

在威權統治時期,根本不可能追訴加害者,且警總在 2000 年時才廢除,加上作為追溯加害者責任的政治檔案近年才陸續公開,時效停止計算的法理應該要延伸適用。

徐偉群也舉出國際上的過往法例,如聯合國曾採取人權模式,1968 年提出《戰爭罪和反人類罪不適用法定時效的歐洲公約》,確保戰爭罪與違反人類罪的起訴和制裁執行均不適用時效限制;而德國、波蘭、捷克則選擇時效障礙模式,做出時效排除的規定,期盼相關國際法例能作為推動轉型正義的參考。

徐偉群認為,刑法雖然不溯及既往,但若有「時效障礙事由」,應該要停止計算時效,何況在威權統治時期,根本不可能追訴加害者。/圖:中央社

轉型正義五法已完成其三 可望本會期送入立院

除卻還需進一步審議的「國家推動轉型正義法」、以及仍在尋求共識的「加害者識別及處置專法」,轉型正義五法中的其餘三法,皆可望本會期就送立法院審議。

「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預計以「最大開放、最小限制」為原則,就屬於國家機密的政治檔案增訂解密機制與標準,並限縮限制應用事由。

至於「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則配合政治檔案條例修法,刪除國家情報來源或管道現行為「永久保密」規定,改為定期檢討保密必要性。

而「不義遺址保存條例」已於四月提報行政院,並完成審查。條例明定不義遺址保存目的及主管機關法定執掌,並規範不義遺址審定程序及資訊公開,至於已審議公告的不義遺址,將依公有或私有權屬及現況空間狀態等區分類型保存活化,並明定保護規範。

多個人權團體共同發表聲明,司法院應立即停止華山月台的拆遷行動/圖:不義遺址資料庫
「不義遺址保存條例」將明定不義遺址保存目的,並規範不義遺址審定程序及資訊公開。圖為過去政治受難者集合的華山月台。/圖:不義遺址資料庫

新聞回顧:
2022/02/27 報呱 吳乃德》轉型正義的追尋:這是一個不斷對話的歷程
2022/10/08 報呱 「流麻溝十五號」攝影展開展 蔡焜霖:至今仍難以理解難友面臨死刑前的燦爛笑容
2022/10/28 報呱 「流麻溝十五號」今日起全台上映 賴清德:別讓犧牲在台灣這塊土地再次發生
2022/12/10 報呱 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政府及民間團體共同表達轉型正義與人權之重要性
2022/12/10 報呱 不義遺址華山月台遭司法院拆遷 人權團體發表聲明籲停止動工
2023/02/21 報呱 民間籲轉型正義勿虎頭蛇尾 行政院:加速法制推動
2023/02/28 報呱 228和平紀念日 蔡總統:轉型正義是和時間賽跑的工作
2023/03/17 報呱 憂 2024 大選拖延轉型正義 台派團體呼籲儘速修正條例建立法制
2023/03/20 報呱 與時間賽跑 民團:《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全文修正
2023/05/14 報呱 本土政權的終結或延續3》蔡政府改革未竟 轉型正義沒有保守空間
2023/05/28 報呱 促轉會解編週年 台灣基進痛批轉型正義幾近「零分死當」
2023/08/25 報呱 履勘張七郎父子墓園 陳菊:政院未善盡保存不義遺址責任
2023/09/06 報呱 致受傷依然保持優雅的美麗靈魂—蔡焜霖(1930-2023)
2023/09/12 報呱 中正紀念堂轉型遭批缺乏「政治意志」 鄭文燦:還在找最大共識
2023/09/26 報呱 《殘骸書》形塑白色恐怖集體記憶 陳列:文學是辯護者而非裁判者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