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麻溝十五號」今日起全台上映 賴清德:別讓犧牲在台灣這塊土地再次發生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今日起全台上映,副總統賴清德昨晚出席首映會 (圖/賴清德臉書)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今(28)日起全台上映。副總統賴清德昨晚出席首映會,全程觀賞影片,以行動支持國內電影產業,並邀請國人共同支持這部作品,讓優秀製作團隊有更大的力量拍攝下一部優質電影。賴清德表示,我們這一代的人,除了有責任把上一代的故事傳承給下一代,讓他們了解台灣歷史、進一步團結合作外,另一個使命,就是不讓犧牲的事再次在台灣這塊土地發生。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今日起全台上映/圖:賴清德臉書。

新聞回顧:「流麻溝十五號」攝影展開展 蔡焜霖:至今仍難以理解難友面臨死刑前的燦爛笑容

賴清德:別讓犧牲在台灣這塊土地再次發生

副總統賴清德昨(27)日晚間由文化部長李永得、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導演周美玲、製片人張永昌等人陪同下出席「流麻溝十五號」首映會,全程觀賞影片,以行動力挺國內電影產業。

賴清德觀影後分享心得表示,電影中描述的那個年代非常辛苦,每一次看到這種歷史故事,或這樣的電影,心裡都感到很難過及不捨,昨晚也不例外。不過,這就是我們台灣的故事,每一代台灣人都應該要了解過去的故事。

賴清德表示,很欽佩電影出品人姚文智有理想、熱情及能力,將影片拍好。一開始,很多人都覺得拍攝影片很困難,成功機會不大,不過在很多好朋友的支持下,姚文智完成了這麼好的作品。

賴清德肯定周美玲導演及所有演員的表現,並感謝演員參與這部電影的演出。他提到,稍早在看電影時,自己覺得好像回到過去那段時間,站在旁邊,看著故事展開;可以感受到,除了導演功力很好以外,演員的演技也非常好,讓他相當感動。

賴清德表示,電影中描述的那個年代非常辛苦,每一次看到這種歷史故事,或這樣的電影,心裡都感到很難過及不捨,昨晚也不例外。不過,這就是我們台灣的故事,每一代台灣人都應該要了解過去的故事/圖: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說,這部電影不分藍綠、不分族群,因為在那個時代受苦的人包含各個族群。他希望更多人能了解台灣過去 100 年來的故事,也邀請國人都能共同支持這部電影,讓姚文智及他的團隊有更大力量拍攝下一部電影。

賴清德提到,劇中角色嚴姊說,「犧牲會帶來力量」。他認為,70 年過去,台灣應該要團結,讓下一代不會再被犧牲,這才是目標,這也是 70 年來所有政治受難前輩心中的期望。因此,我們這一代的人,除了有責任把上一代的故事傳承給下一代,讓他們了解台灣歷史,進一步團結合作;另一個使命,就是不讓犧牲的事,再次在台灣這塊土地發生,這樣的打拚才有價值。

賴清德另外透過臉書說,台灣曾經傷痕累累,但仍堅定向前,回望過去的不公不義,我們謹記著前人的勇氣與犧牲,提醒著不再重蹈覆轍,更勿忘先人用青春與血淚,換來得之不易民主深化、自由人權的歷程。

最後,賴清德感謝支持電影的每一位群眾募資捐款者,也感謝導演帶來這麼好的作品,並期待未來推出更多優質作品。

賴清德表示,我們這一代的人,除了有責任把上一代的故事傳承給下一代,讓他們了解台灣歷史,進一步團結合作;另一個使命,就是不讓犧牲的事,再次在台灣這塊土地發生,這樣的打拚才有價值/圖:賴清德臉書。

姚文智:要有更多人去追溯這片土地上所發生的事

昨(27)晚「流麻溝十五號」首映會,出品人姚文智、導演周美玲與演員連俞涵、余佩真、馬力歐、徐韜、莊岳、安乙蕎等人皆出席。另外還有 90 多歲受難者張常美與兒子歐陽慧剛一起出席觀影。張常美當時在獄中結識同樣是政治受難者的歐陽劍華,兩人出獄後結婚,曾被貼上「政治犯夫妻」的標籤過日子。

姚文智表示,台灣有那麼多可歌可泣的故事,真的需要被述說、被傳達出來,不能永遠都是「不可說的」,應該要有更多人去追溯這片土地上所發生的事情,可以踏踏實實地反省過去、觀照未來。

周美玲說,上映後分數交給觀眾打,今晚有受難者到場是最緊張的部分,「有曾經經歷這一切史實的人,我們最希望這部電影能安慰到他們。」

「流麻溝十五號」首映會,出品人姚文智、導演周美玲與演員連俞涵、余佩真、馬力歐、徐韜、莊岳、安乙蕎等人皆出席。另外還有 90 多歲受難者張常美與兒子歐陽慧剛一起出席觀影/圖:湠臺灣電影 thuànn TAIWAN 臉書。

連俞涵透露,有龍舟隊的朋友包場,希望讓更多不認識這段歷史的人接觸。而今晚與片中有複雜情感的「大隊長」馬力歐見面,她笑說看完戲後覺得對方演得太好,「他的戲份不多,但起承轉合很清楚。我好像對他太壞了,覺得很抱歉,看到後面也是替他滿難過的。」

馬力歐分享自己的父親就是軍職人員,他才能很快進入故事中,希望沒有讓導演失望,「這次的表演,算是有深度」。他也提到,希望大家認識台灣的歷史,也聽過有老師觀影後想將這段故事放進教科書。

「流麻溝十五號」日前舉辦多場口碑場放映,周美玲難忘與高中女生交流的場次,「開演 10 分鐘就啜泣聲不斷,想說怎麼害小女孩哭得這麼慘。」但她也開心孩子們都能看懂故事,感覺台灣還是有希望。

張常美當時在獄中結識同樣是政治受難者的歐陽劍華,兩人出獄後結婚,曾被貼上「政治犯夫妻」的標籤過日子。圖為副總統賴清德與張常美/圖:湠臺灣電影 thuànn TAIWAN 臉書。

「流麻溝十五號」全台上映戲院

「流麻溝十五號」全台上映戲院/圖:湠臺灣電影 thuànn TAIWAN 臉書。(點圖可放大)

參考資料:
2022/10/27 賴清德 邀請大家一起進電影院,支持流麻溝十五號!
2022/10/27 湠臺灣電影 thuànn TAIWAN 就在明天,《流麻溝十五號》即將上映!

新聞回顧:
2022/01/22 報呱 促轉會轟蔣經國扼殺民主運動 發函北市府要求園區改名
2022/01/27 報呱 蔡英文推崇蔣經國反共保台 真促會︰政府應提轉型正義時程表
2022/02/25 報呱 質疑促轉會草率謝幕 台灣基進:轉型正義不能夭折
2022/02/27 報呱 訪視白恐最惡名昭彰之安康接待室 蔡英文:台灣民主與轉型正義不停止
2022/03/10 報呱 七海文化園區列為威權象徵!促轉會:蔣經國是「威權統治者」毋庸置疑
2022/03/15 報呱 台南中正路改為「湯德章大道」 台灣基進:去除威權符碼、加速轉型正義!
2022/04/30 報呱 促轉會五月任期屆滿 今舉辦轉型正義成果發表會
2022/05/10 報呱 李鴻鈞任監察院副院長、陳翠蓮遭拒任公視董事:轉型正義在台灣還可能嗎?
2022/05/18 報呱 轉型正義前途堪慮?促轉會功能由六大部門負責
2022/05/26 報呱 促轉會告發國民黨隱匿政治檔案 30日熄燈後轉型正義工作由6部會接手
2022/06/28 報呱 人權及轉型正義處揭牌 政院︰盼跨部會整合
2022/07/30 報呱 荒謬年代還不遠:《流麻溝十五號》首部白色恐怖「女性政治受難者」電影
2022/10/08 報呱 「流麻溝十五號」攝影展開展 蔡焜霖:至今仍難以理解難友面臨死刑前的燦爛笑容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