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證馬文君洩密?韓媒指「親中」台立委舉報韓商助造海鯤艦

韓媒報導,有一名「親中台灣立委」舉報韓國造船公司前員工洩漏技術協助台灣建造潛艦,韓國警方已立案調查。 (圖:中央社)

韓媒報導,韓國造船公司前員工涉嫌將內部技術外流,協助台灣「國艦國造」,該情報由一名「親北京台灣立委」提供,韓國警方目前正立案調查當中。報導一出,去年遭前海軍顧問郭璽公開指名「賣國賊」、移轉潛艦資料至國外的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再次遭外界質疑洩密。

前情提要:藍委馬文君遭指控妨礙潛艦國造 綠營:檢調應介入調查

報導一出,馬文君未就是否向韓方舉報一事多做回應,僅稱盜竊他國機密將重創台灣形象,呼籲國防部儘速展開調查。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則直指馬文君為「韓媒認證的洩密親中立委」,破壞台灣國家利益。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楊佩樺則強調,馬文君在洩密案爆發後始終不正面面對輿論質疑,應即刻退出選舉、接受法律制裁。

台灣首艘潛艦國造「海鯤艦」於去年 9 月 28 日正式在高雄下水,如今卻遭韓媒報導,有一名「親中台灣立委」舉報韓國造船公司前員工洩漏技術協助台灣建造潛艦,韓國警方已立案調查。/圖:中央社

▌韓專家秘密協助造潛艦 韓媒:「親中台灣立委」洩漏情報

根據《韓聯社》、《韓國經濟新聞》等報導,南韓大宇造船海洋公司(現名韓華海洋)前員工涉嫌洩漏內部技術協助,協助台灣建造首艘自製潛艦「海鯤艦」,慶尚南道警察廳已正式立案調查。

根據韓國警方消息,兩名涉案人士於任職期間,取得印尼 2011 年向「大宇造船」訂購的 DSME 1400 型潛艦設計圖,隨後離職轉至某潛艦開發顧問公司工作,設計圖疑似就是在該公司與「台灣國際造船公司(CSBS)」合作期間,洩漏給台方。

報導指出,該顧問公司由「大宇造船」前員工與南韓前海軍軍官創立,去年就曾因在「海鯤艦」建造期間涉嫌非法輸出部分零件等,遭法院依「違反對外貿易法」判處 10 億韓元(約新台幣 2,439 萬元)罰金,涉案負責人也遭判刑 1 年 6 個月、緩刑 2 年。

由於擔心中韓關係惡化,南韓目前不允許向台灣輸出任何潛艦技術或裝備。然而根據業界消息,台灣建造的「海鯤艦」使用大量韓國潛艦技術,「台船公司」甚至花重金聘請由台灣政府或顧問公司推薦的南韓專家,請他們親自到台灣參與潛艦建造工作。

報導中還提及,韓國警方此次調查能夠確認設計圖外流,是由於一位「親北京台灣立委」向駐韓國台北代表部舉報。目前該潛艦開發顧問公司多數員工皆在台灣,加上台灣政府未提供協助,使韓國警方難以進行調查,但該顧問公司相關人士則主張未外流設計圖,認定該設計圖是在 2019 年與潛艦一同交付印尼方的過程中流出。

台灣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艦」在去年 9 月 28 日正式亮相,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下水暨命名儀式。
海鯤象徵台灣首艘自製潛艦具備隱密、奇襲、深海出擊特性、彰顯鯤行萬里、威震海疆、捍衛國家安全的意義;而舷號「711」,象徵「跨越世代」及「超凡卓越」的意涵。/圖:軍聞社

▌馬文君遭點名洩密 反要求國防部澄清是否竊盜韓國技術

前海軍顧問郭璽在去年「海鯤艦」亮相時,曾公開點名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就是賣國賊」,將潛艦資料移送至國外。郭璽今(5)日再次舉行記者會,引述韓媒報導稱「馬文君洩密案」已在韓國得到證實,報導中所謂「親北京台灣立委」即是馬文君,呼籲她應從今天開始辭選。

對此,馬文君僅稱「郭璽的瘋言瘋語,不值得回應」,但透過辦公室對韓媒報導發表聲明,呼籲國防部調查內容是否屬實。

馬文君在聲明中表示,若韓國媒體報導屬實,民進黨政府的潛艦國造,將淪為一起重大國際醜聞,國防部應立即啟動危機處理,查證韓方媒體報導的案情是否屬實、調查台灣人員是否涉案,並釐清台船責任。

▌不只是商業機密 馬文君親中洩密引質疑

針對此事,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沈伯洋指出,韓媒報導稱洩露事件是由一位「親北京的台灣立委」去通報的,為何不寫「台灣立委」通報,要特別提及「親中」,正是因為大家都知道中國在國際上打壓台灣、在背後從中作梗,此事不只是商業機密事件,更是中國的政治角力事件。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當台灣試圖用各種方法尋找突破中國打壓的可能性時,卻頻遭馬文君等親北京立委阻撓,馬文君自 2016 年到 2023 年,年年提案凍結潛艦預算,現又遭韓媒報導涉嫌洩密潛艦技術資料,其所作所為恰好吻合北京的企圖與需要,與中共裡應外合,嚴重違背及打壓台灣國家利益。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楊佩樺則強調,在阻擋潛艦國造預算前,馬文君就曾就多次協助中國動員台灣學生赴中參與統戰交流,也接受中國官方歌舞團來台為她助選。而潛艦國造洩密案爆發後,長期擔任外交國防委員的國民黨立委馬文君面對外界質疑洩密一事,總是不斷迴避、卸責,不願正面面對社會質疑,不僅應即刻退出選舉,更應接受法律制裁,給台灣人民一個交代。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楊佩樺日前與民進黨南投縣立委參選人蔡銘軒參與遊行,抗議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潛艦洩密、國有地違建等爭議。/圖:台灣基進

新聞回顧:
2023/09/29 報呱 藍委馬文君遭指控妨礙潛艦國造 綠營:檢調應介入調查
2023/10/04 報呱 馬文君們阻礙台灣國防 台灣基進:全面下架中國木馬
2023/10/06 報呱 國防部對「馬文君們」太體貼?基進:認真賣台也要獎勵?吳欣岱:李彥秀也曾是港湖馬文君
2023/10/11 報呱 馬文君拒簽保密切結書曝光!王定宇還原當年狀況
2023/10/19 報呱 台灣基進爆:馬文君有牌間諜 助中共在校園統戰

參考資料連結:
2024/01/03 The Korea Economic Daily S.Korea steps up probe on alleged submarine tech leaks to Taiwan
2024/01/04 연합뉴스 대우조선이 개발한 잠수함 설계도면, 대만에 유출…경찰 수사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