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突厥斯坦建國紀念日活動 呼籲台灣捍衛維吾爾人權

東突厥斯坦建國紀念日活動,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呼籲台灣捍衛維吾爾人權  (圖/截自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臉書)

今(12) 日為「東突厥斯坦獨立建國紀念日」,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與美國華府的「維吾爾人權項目」(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共同於立法院前舉辦紀念活動,升起東突厥斯坦國旗並演奏國歌,呼籲台灣人重視受到迫害的維吾爾人,勿忘他們也曾追求建立一個獨立國家。

東突協會強調,沒有主權就沒有人權,維吾爾喪失了主權後,人民最基本的生活都受到剝奪,而香港人在沒有主權之下,人權也不斷後退。台灣人民要珍惜目前擁有的獨立主權,才能守護民主及自由。

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與美國華府的維吾爾人權項目於立法院前紀念東突厥斯坦建國,呼籲台灣人重視受到迫害的維吾爾人/圖:中央社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與美國華府的「維吾爾人權項目」於立法院前紀念東突厥斯坦建國,呼籲台灣人重視受到迫害的維吾爾人/圖:中央社

東突厥斯坦協會:應珍惜台灣所擁有的主權及民主自由

東突協會指出,維吾爾人一直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即便獨立運動在中國共產黨強力控管和冷戰底下的國際秩序受到壓制,但維吾爾人追求獨立的精神並沒有就此消失。

近年來中國共產黨對維吾爾人以種族主義的方式進行高壓統治,包含讓漢人大量遷入自治區、強迫維吾爾人說漢語、以及對宗教自由的打壓,而後甚至出現「集中營」的殘酷治理方式,使維吾爾人對加深對中國政權的不信任。

東突協會呼籲所有台灣人民,關心維吾爾人所受到的壓迫、支持東突厥斯坦的獨立自主,更要珍惜台灣所擁有的主權及民主自由。

施逸翔:國際社會的沉默與沒有作為,都是助長暴行的共犯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認為,作為台灣的人權工作者,在東突厥斯坦獨立建國紀念日這天站出來聲援,是微不足道、但卻最基本的行動。對於生活在中共再教育營裡,那些基本人權被全面剝奪的新疆維吾爾人,國際社會的沉默與沒有作為,都是助長暴行的共犯。

施逸翔更進一步批評,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10 月的會議投票中,多數國家否決了針對中國在新疆對維吾爾人進行危害人類罪的辯論,國際社會在二戰後建立聯合國來預防與阻止納粹屠殺猶太人這樣的大規模人權侵害再發生,如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做出的決定,令人遺憾與憤怒。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10 月 6 日針對中國是否迫害維吾爾人權辯論案進行投票,結果這項由美國提出的辯論議案遭到否決/圖:UN Human Rights Council (點圖可放大

民主意味著擁有「民族自決」的權利

台灣立法院人權委員會秘書長吾爾開希則表示,他是出生在北京的維吾爾人,對於維吾爾民族的歷史抱有非常深刻且堅定的自豪感,之後投身到中國民主運動,希望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土地上能有自由、民主,因為民主意味著將有民族自決的權利。

吾爾開希談到,如果在中國能夠取得民主,也許有朝一日,亡國的東突厥斯坦可以在中國境內再用民主程序追求獨立。

本次活動邀請到了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律師、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紀惠容、立法委員林昶佐、台灣立法院人權促進會秘書長吾爾開希、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監事呂思翰、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潘威佑等嘉賓共同出席,另外也有台灣圖博之友會、永社、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自由圖博學聯(SFT-TW)、台灣社,以及香港邊城青年等多個人權、倡議團體到場聲援。

新聞回顧:
2022/11/04 報呱 韓國尹錫悅政府也在看中國臉色?不參加譴責中國侵害新疆維吾爾人權聲明 
2022/10/12 報呱 中國在聯合國的投票部隊:中國侵犯維吾爾人權辯論案遭否決
2021/12/11 報呱 維吾爾法庭審判:中共涉犯種族滅絕罪
2020/05/17 報呱 蘇聯與二戰後的新疆「東突厥斯坦」:有哪些不為人知的秘密?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