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入台大線民風暴!黃偉哲:引用不實資料攻擊將追訴相關責任

台南市長黃偉哲去年遭人爆料是「台大抓耙仔」後,媒體昨日又報導他去年曾遭促轉會約談,黃偉哲表示自己從來沒有出賣過同志 (圖/黃偉哲臉書)

台南市長黃偉哲去年 11 月在 PTT 遭人爆料是「台大抓耙仔」後,媒體昨(19)日又報導他去年曾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約談;針對報導內容,黃偉哲回應自己從來沒有出賣過同志,任何惡意藉此操作的不實攻擊,都將委由律師提出告訴;促轉會發布新聞稿證實,去年曾邀請黃偉哲接受訪談,對其是否和情治人員接觸、提供情資、領取津貼一事進行檔案核實,但媒體報導內容多處與事實不符;民進黨則指出,轉型正義並非清算,更非鬥爭,而是揭露威權統治機關所犯下的過錯,使得整體社會能共同面對真相、釐清責任、修復創傷、和解包容,並呼籲國民黨誠懇面對過往威權統治台灣的歷史責任。

黃偉哲捲入台大線民風暴

台南市長黃偉哲去年 11 月在 PTT 遭人爆料是「台大抓耙仔」後,已向警方報案,且提告對方妨害名譽,台南市警局刑警大隊已行文刑事局國際科查辦境外 IP,目前已知 IP 在菲律賓,警方還在追查 PO 文的人,全案調查中。

台南市長黃偉哲日前遭 PTT 網友點名,是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資料代號「A143」的線民,黃除了否認指控,也向警方備案/圖:翻攝促轉會「校園安定系統之佈建運用情形」檔案。(點圖可放大)

鏡週刊昨(19)日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去年陸續約談多位人士,約談名單中還包括台南市長黃偉哲,相關檔案記載,黃在大一即遭教官盯上,要他回報社團動態直到大三,相關單位以「誤餐費」名義讓他支領每次約 1、2 千元報酬,領據至今保留在促轉會卷證中。

鏡週刊表示,一度被教官吸收的黃偉哲,後來因參加 520 農運遭警方暴打後,開始拒絕配合,從大四到退伍擔任國會助理期間,反被列為監控對象,相關言行也記載在促轉會檔案中。

鏡週刊指出,黃偉哲遭約談時向時任促轉會副主委的葉虹靈坦承,大學時有一部分由教官提供的「誤餐費」領據是他親筆所簽,但只是口頭告知社團行程,否認提供任何個人情資。

黃偉哲:我從來沒有出賣過同志

針對鏡週刊報導內容,黃偉哲昨(19)日在臉書發文回應,詳述就讀台灣大學時參加校園學生運動,教官打電話到家中「曉以大義」,情治單位人員更是數度向爸爸關切「在學校亂舞的黃偉哲」。

黃偉哲指出,他遭父親責罵打巴掌,「但情治單位恐嚇我的父母,只會讓我更憤怒;鎮暴警察在街頭對我痛毆,只會更堅定我的意志。當年的台大學生黃偉哲,沒有選擇屈服,而是更積極投入」。

黃偉哲表示,他聲援 520 農民運動時,從街頭被鎮暴警察拖到城中分局暴打;「情治單位和教官會想方設法接近異議分子,但是無論他們採取任何威脅利誘的手段,我從來沒有出賣過同志。

台南市長黃偉哲去年 11 月遭影射就學時是「台大抓耙仔」,當時已否認,昨日媒體重提此事/圖:黃偉哲臉書。

黃偉哲強調,「我沒有做過線民,也不曾配合威權特務的作為,況且轉型正義何其慎重,任何惡意藉此操作的不實攻擊,都將委由律師提出告訴。

黃偉哲表示,壓迫的年代,只有受難者。在民主化的今天,還有人利用虛假的特務報告,進行政治鬥爭,延續黨國威權的幽靈,「我的立場很清楚,威權時代的檔案應該全面公開、全面檢視,追究黨國威權體制的責任,而不是在受難者之間製造猜忌」。

此外,黃偉哲也認為,「市政做得好不好?請直球對決,市民自有評斷;不必以刻意的模糊打擊我,因為我光明磊落,禁得起考驗。」

促轉會:媒體報導內容多處與事實不符

促轉會昨(19)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為了解威權統治時期,黨國體制運作、情治機關如何透過在各領域布建,對社會施以嚴密監控,並釐清監控類檔案事實,曾針對檔案記載當事人進行訪談或調查,也曾於 2020 年 11 月間邀請黃偉哲來會接受訪談,對其是否和情治人員接觸、提供情資、領取津貼一事,進行檔案核實。

針對媒體報導黃偉哲線民案,促轉會發布新聞稿回應/圖:促轉會臉書。

促轉會指出,訪談與準備過程均嚴守秘密,絕未對外透露訪談內容與檔案,相關報導有澄清必要

促轉會說,報導中多處提及有親筆簽名領據,因調查局並未移轉領據類檔案,促轉會也未掌握,更無可能於調查過程中出示領據。因此,報導中提及:「領據至今仍保留在促轉會卷證中」、「黃臉色一沉坦承親筆所簽」、以及「有人在監控類檔案中看到線民領據並向促轉會舉證」等相關情節,皆非事實。

此外,促轉會指出,訪談黃偉哲時間為 2020 年 11 月,並非媒體揭露的時間點。「知情人士」所提及的訪談內容與實況,多處與事實不符,包括時任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出示牛皮紙袋、教官提及的黃偉哲家庭背景、訪談情境包含當事人表情等情節,均未出現在訪談中。

促轉會強調,監控體制圖像還需要更為長期的整理研究,針對檔案上涉及的情報來源,情治機關對於如何揭露也有不同看法,這些都有待部會之間達成共識,推動相關修法。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去年曾針對近日線民揭露與監控檔案等議題舉行記者會,由代理主委葉虹靈(中)及委員陳雨凡(左)、王增勇(右)出席說明/圖: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2021 年 10 月 22 日 。

對於個別體制加害者與參與者的責任釐清與處置方案,促轉會將在任務總結報告中,提出相關法制規劃,內容包含定義加害人、課以主管機關調查義務、規範主動調查對象與範圍、設置法定調查程序,以及對於調查結果處置、救濟程序等。

促轉會重申,監控檔案與其他政治檔案一樣,是國安情治機關的工作紀錄,是經情治人員篩選、轉傳,層層通報被過濾的資訊,反映特定觀點與脈絡,盡信或全然推翻都可能失之武斷。以前者來說,資訊有真有假,若全然相信,可能淪為讓「舊日情治人員的筆記主導轉型正義」的怪象。以後者來說,目前調查也曾有當事人發現檔案留有相關紀錄後,才改變說詞,坦承過去的案例。

促轉會建議各界,未來在使用相關檔案時,仍應保持審慎,多方查證比對,才有助還原歷史。

總統府:支持勇於捍衛清白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19)日被媒體詢問此事,他說,黃偉哲已有公開說明,「我們支持他勇於捍衛自己的清白」,就 30 年前監控者的檔案,來做評論或描述,其實都有失偏頗,也無法還原加害者的結構,這是要繼續努力的地方。

民進黨:支持黃偉哲還原當年情形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指出,包含促轉會與黃偉哲本人都有針對報導做出相關回應與澄清,民進黨認為,轉型正義是為了要完整釐清威權體制「真相」,以及當時國民黨政府如何藉由威權體制限縮與打壓人民自由與民主的權利,進而促成社會面對真相與尋求和解。

謝佩芬表示,讓台灣民主繼續深化、持續推動轉型正義,是民進黨未來重要的任務與工作/圖:謝佩芬臉書。

謝佩芬表示,支持黃偉哲主動向外界說明與還原當年的情形,並希望促轉會就轉型正義的推動及真相釐清持續努力,落實促轉工作的目標。

謝佩芬強調,民進黨執政後推動轉型正義最核心的初衷,並非清算,更非鬥爭,而是揭露威權統治機關所犯下的過錯,讓真正的加害者誠實面對他們過去所犯的過錯,真心向受難者及台灣社會道歉,使得整體社會能共同面對真相、釐清責任、修復創傷、和解包容,讓台灣能夠走向共同的未來。

謝佩芬表示,轉型正義不只是開放政治檔案,就如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所言,盡信或全然推翻都可能失之武斷,未來在使用相關檔案時,仍應保持審慎,多方查證比對,方有助還原歷史。不論朝野政黨,都還有需要努力之處,也要再次呼籲國民黨誠懇面對轉型正義的責任,勇於面對過往威權統治台灣的歷史責任。讓台灣民主繼續深化、持續推動轉型正義,依然是民進黨未來重要的任務與工作。

林靜儀:國民黨不該置身事外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20)日被媒體詢問此事,她認為現在要問回去是,「誰在那個制度下,造成人民之間互相監控?」國民黨不該對當年的事,還有促進轉型正義置身事外,她一直都記得在審查促轉會預算過程中,國民黨還在翻桌。

林靜儀說,希望國民黨能嚴肅看待,他們當年是執政當局、幾十年的戒嚴,那時的制度、真實的狀況,相信國民黨比誰清楚,國民黨不能在此事置身事外,應該誠實面對。

國民黨曾於 2018 年動員杯葛促轉會預算案,不僅干擾發言、翻桌,甚至還有國民黨立委欲抽走時任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的椅子/圖:中央社。

參考資料:
2022/01/19 鏡週刊 【黃偉哲線民風暴】大一遭吸收後拒合作反被監控 黃偉哲捲入線民風暴
2022/01/19 黃偉哲臉書 黃偉哲:週刊內容皆非事實
2022/01/19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針對媒體報導黃偉哲線民案,促轉會聲明

新聞回顧:
2021/09/08 報呱 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出爐 促轉會:去除個人崇拜、反省威權歷史
2021/10/17 報呱 黃國書承認曾當線民 朱立倫卻說:那不是國民黨的情治單位
2021/10/18 報呱 蘇貞昌評朱立倫:就好像說殺人的是菜刀 沒有黃國書的坦白
2021/10/23 報呱 促轉會提修正草案 加入專章針對加害者究責
2021/12/26 報呱 【報呱全世界】EP87 轉型正義未竟之路.白色恐怖的世代枷鎖 ft. 施又熙
2022/01/13 報呱 轉型正義新階段 政院提修法「原物返還」沒收財產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