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博、空總用地爭議》文化部長怒轟柯文哲「你白賊!」

針對台博館、空總爭議,文化部長李永得和台北市長柯文哲槓上,雙方隔空互嗆 (圖/取自第 1 屆失敗新聞攝影大賞臉書活動頁面)

針對台博館、空總爭議,文化部長李永得和台北市長柯文哲槓上,雙方隔空互嗆。李永得除了嗆台北市長柯文哲「白賊」外,更嗆聲柯文哲若可提出空總雙邊備忘錄「我頭給你」;對此,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大動作召開記者會並提出正式會議紀錄反擊,稱北市府與文化部已於 7 月 8 日針對台博館案解除列管,而空總回饋則是依法行政,怒斥李永得作為掌管國家文化最高首長,「説話竟可如此野蠻」,但至今北市府仍未拿出備忘錄。

針對台博館、空總爭議,李永得嗆台北市長柯文哲「白賊」外,更嗆聲柯文哲若可提出空總雙邊備忘錄「我頭給你」/圖:中央社。

李永得批:舊空總案「獅子大開口」

文化部長李永得 9 日出席空總「精神跑道——空總夏藝站」開幕,宣告空總啟用動畫創作者基地,期待台灣動畫產業具有享譽國際的技術,並藉由創作者基地的專業空間、設備及群聚加乘,激盪出更多創意火花,提升產業內部合作與跨域結盟機會。

李永得致詞時,提及空總這塊地:「這個房子是暫時性的,但動畫基地是永遠的,未來整修之後,正式基地會進駐古蹟群裡。空總這塊地共近七公頃,台北市政府重視古蹟,將其劃了四公頃當古蹟,但這也就是有四公頃是『不能動』的,文化部取得剩下的三公頃,但因為現在這個地方仍為軍事機關用地,文化部與台北市政府進行都市計畫變更使用項目,變更過程卻遭到台北市政府『獅子大開口』,要求 40% 的回饋。

李永得指出,也就是 7 公頃的地,扣掉 4 公頃歷史建築,只剩下 3 公頃,3 公頃都市計畫當中,北市府要求 40% 回饋,最後只剩不到 2 公頃。李永得認為,這麼做是不合理的,也不符合市場行情,但他認為,現在也不急,會耐心與台北市政府繼續溝通,相信未來有不同的局面。

李永得指出,3 公頃都市計畫當中,北市府要求 40% 回饋,最後只剩不到 2 公頃,這麼做不合理也不符合市場行情/圖: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臉書。

台北市都發局回應指出,空總現仍為軍事機關用地的公設用地,因文化部未來規劃除文化使用外,尚有商業使用,因此參照台北市「公設用地變更為商業區應回饋 40% 土地通案原則」要求回饋,此為全市通案、「統一的標準」。

都發局表示,市府與文化部為空總未來規劃,已由副市長彭振聲與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成立專案小組,針對都計變更涉及規劃內容持續溝通討論,過程均有納入回饋土地的議題,並清楚告知文化部若將公設用地變更為為商業使用應回饋 40% 土地,此也是全台各縣市的標準,並非台北市特例,市府一切依法行政。

都發局也針對文化部曾擬以基地正中間的古蹟及歷史建築群作為回饋方案提出建議,認為此回饋土地未來恐難統一經營管理,文化部應提出替代方案或另覓其他國有土地異地回饋北市府,而文化部也正研擬替代方案中。

都發局表示,文化部若將公設用地變更為為商業使用應回饋 40% 土地,是全台各縣市標準,並非台北市特例,市府一切依法行政/圖: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臉書。

李永得再批:北市府每年爽收台博地租 300 萬

李永得 11 日表示,國立台灣博物館所在區域,除台博系統 4 館,另有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郵政博物館等,眾多古蹟形塑成「全台密度最高的博物館群」樣貌。但是,台博館至今仍然無法順利移撥,每年須繳納 300 多萬租金予北市府。而「這個北市府是不是有夠重視文化,我不知道,大家去評評理,我們現在也很認真很耐心跟北市府溝通。」

「1 年 300 多萬預算也許是小事,但是代表的是政府重不重視文化。」李永得強調,以首都博物館群政策為例,受益最大的一定是地方政府與市民。因此,文化部期盼未來中央與地方共同重視、攜手合作,除發揮博物館的公共任務,更要讓首都博物館群成為台北市的「文化地標」,成為國人及國際認識台灣最重要的場域,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與產值。

至於空總問題,北市府緊咬 40% 回饋是不是有理?文化部指出,文化部原規劃空總全區變更為文教用地,即無須回饋。但北市府建議變更為特定專用區,並依全區商業使用規定要求回饋 40%,且回饋範圍不得包含古蹟建物。

依此條件計算,空總面積約 7.15 公頃,其中約 4.65 公頃為北市府指定之古蹟及附屬設施,亦即古蹟區以外的 2.5 公頃,可能需全數作為回饋北市府使用(7.15 公頃 * 40% = 2.86 公頃),若依此要求,將無法完整實現空總未來作為提供展演、文化藝術產業進駐等國際級文化機構構想,且嚴重影響空總同時作為周遭居民生活空間使用的功能。

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台博館記者會時表示,台博至今每年要繳 300 萬租金給北市府,不合理/圖:文化部提供。

柯文哲:蔡炳坤病倒前頻抱怨李永得

針對台博館、空總爭議,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 12 日強調,上週已與文化部次長達成共識,台博館正辦理移撥程序。而蔡炳坤晚間出席餐敘時突然中風倒下,緊急被送到醫院開刀治療,目前轉至加護病房觀察中,儘管生命安全沒有問題,但處於深度昏迷狀態。

柯文哲受訪時表示,蔡炳坤是老師出身、從政前為教育界人士,個性老實、受不了被抹黑,他忿忿不平抱怨李永得批評台博館案,聲稱早已與文化部次長商議完成、解決此事,但部長從不與次長開會,「不曉得在罵什麼」,言談中十分生氣、不斷抱怨。

柯文哲強調,蔡炳坤平時鮮少抱怨,但個性不習慣被抹黑栽贓,罕見他如此反應,也感意外,至於目前蔡炳坤病況因屬個人隱私,須經家屬授權並由醫療專業小組發言,自己即便身為市長及醫學專家也不便對外說明。

李永得 12 日下午近 2 時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弔唁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進入會場前接受媒體聯訪。李永得首先表示,他非常誠心祝禱,希望蔡炳坤身體能早日康復。

被問到是否認為柯文哲藉著蔡炳坤身體狀況進行政治打壓,李永得強調,是不是打壓由大家評斷,但他奉勸,「柯身為台北市的市長,所有問題應該由柯負責、由柯擔當,要有擔當一些,不要像這樣東拖西拖」。李永得請柯文哲像個市長,扛起所有責任,不要推託給副市長或其他人,也不要轉移焦點。

李永得請柯文哲像個市長,扛起所有責任,不要推託給副市長或其他人。圖為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北市府只出示會議記錄,至今未見雙邊備忘錄

柯文哲也不滿回應,講到這個他就火大,很不想回答,空總這件事、變更地目回饋要多少,這個是國家法律,做部長怎麼會不知道?蔡副市長跟蕭政次,地目怎麼變更,無償撥用全部都講完了,部長跳出來在講什麼?

柯文哲說:「我也不想罵你,我就知道你一定上班很不認真,你的次長跟台北市政府的備忘錄全部都寫完了,做部長的都不知道,實在是有夠懶惰,做官都沒在上班的樣子。」

關於柯文哲說已經有簽北市備忘錄是否說謊?李永得表示:「連這種白賊話都說得出來,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說這個人。」李永得重申:「我要求不多,若拿不出來,你在台北市政府前面面壁思過三天,向台北市民謝罪。」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空總和台博館這是兩件事情,台北市長柯文哲傻傻分不清楚,更指柯文哲只會打嘴砲,8 年來一事無成/圖: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2022 年 7 月 13 日。

李永得提到,土地的問題雙方已溝通很久了,空總的事情,一個 7.15 公頃的土地,經過這樣一攪和,出來的文化部剩不到 2 公頃,難道台北市政府是一個「血肉果汁機嗎」?東西進去出來變成只有⋯,這中間合理不合理大家可以公評,但是柯文哲你白賊。

對此,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回應表示,市長柯文哲提到副市長蔡炳坤跟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針對台博館的地目變更及無償撥用已簽署備忘錄,但雙方不僅只有合作意向,更已於上週五有正式會議,確認台博館土地租金減免或撥用事宜已完成協調,全案解除列管,此已有正式會議紀錄。

陳智菡強調,北市府早於 5 月 11 日就已公告台博館地目從原本的公園用地變更為保存區,台博館隨時可提出申請撥用土地,但北市府雖已完備所有程序、可將土地無償撥用給中央,文化部、台博館至今仍未提出申請,強調此案已解決,李永得竟還說若有備忘錄「頭就給你」,怒斥身為文化部長「説話竟可如此野蠻」。

陳智菡出示台博館案會議紀錄反擊李永得/圖:台北市政府提供。(點圖可放大)

參考資料:
2022/07/12 文化部 有關空總、國立臺灣博物館一事 文化部長李永得回應
2022/07/13 臺北市政府 李永得嗆柯文哲「有備忘錄就給頭」 北市出示會議記錄 要文化、不要野蠻
2022/07/13 臺北市政府 111年7月13日本院針對蔡炳坤副市長病情說明稿

新聞回顧:
2022/06/20 報呱 硬拗?柯文哲稱蓋金廈大橋可視作反攻大陸 鄭運鵬:笑話一則
2022/06/21 報呱 台北大巨蛋沒職棒球團想打?一天租金比天母球場租整年還貴!
2022/06/22 報呱 還拗?北市府發言人稱金廈大橋是蔡英文陳建仁政見 民進黨酸:評論他黨事務該先查證
2022/06/23 報呱 行政不中立爭議》黃珊珊拒備詢 北市議員轟藐視議會
2022/06/24 報呱 戰柯白勢力的「真.港湖女神」 台灣基進吳欣岱確定參選台北市議員
2022/06/27 報呱 柯文哲再批中央卡大巨蛋 實則北市府推責給中央?
2022/06/27 報呱 柯文哲自稱選他當總統打破藍綠惡鬥 鄭運鵬:他是政治惡鬥中心
2022/07/02 報呱 雙重標準假清高:柯文哲用公帑玩臉書 恣意封鎖民眾打壓言論自由?
2022/07/09 報呱 行政不中立?北市公務員狂滑「批踢踢」 副市長假公濟私掃市場
2022/07/13 報呱 陳時中柯文哲為防疫隔空互嗆 陳時中參戰戰力十足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