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民主運動大會開幕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台灣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最好展示

第 11 屆「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於 25 日至 27 日在台北登場 (圖/總統府提供)

第 11 屆「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於今(25)日至 27 日在台北登場,有來自 70 國、約 300 名民主倡議者、政策制定者和學者專家齊聚,討論如何應對威權主義挑戰,倡導民主團結。

2021 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Maria Ressa)警示,2024 年在美國、印度、印尼等全球多處將有大選,若假訊息問題繼續猖獗,會有更多以民主方式選出的非自由領袖,「民主會變法西斯主義」。美國大西洋月刊特約撰稿人、普立茲獎得主艾普勒波姆(Anne Applebaum)警告,俄、中等威權國家正團結支持全球獨裁者逍遙法外,很多歐美企業為獲得商業利益,也自甘配合獨裁者,民主國家必須更團結抵禦。

烏克蘭國會議員盧狄克(Kira Rudik)今起訪台,她回顧俄羅斯揮軍入侵以來,資訊戰攻防、力爭國際支持及備戰等經驗值得台灣借鑑及交流,並感嘆烏克蘭戰前輕忽,早該多挖防空洞,「這將挽救更多生命」。總統蔡英文出席開幕式時表示,台灣絕不會因中國不斷文攻武嚇動搖,台灣民主韌性的基礎是強大的公民社會,政府正修憲調降青年投票年齡,讓年輕人做出更多貢獻。

第 11 屆「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於台北登場,有來自 70 國、約 300 名民主倡議者、政策制定者和學者專家齊聚,討論如何應對威權主義挑戰,倡導民主團結/圖:翻攝自活動官網。

第 11 屆「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

「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自 1999 年啟動,由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主辦,是個促進民主人士合作的全球網路,第 11 屆大會由台灣民主基金會、勵馨基金會、台灣同志熱線、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合辦。此次大會也將是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台灣舉辦最大型的民主國際會議。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會長威爾森今年 3 月訪台時預告此大會,並表示今年選在台灣舉辦是決定性的歷史時間點。面對全球民主低潮,包括緬甸、香港等地民運遭到打壓,台灣是個成功案例,在台灣舉辦除了是支持台灣民主,也盼以台灣為例,激勵世界其他追求民主的國家。此屆大會並將特別著重新世代民主領袖的聲音。

今年大會主題為「宣告民主未來,新前線的團結之聲」,主辦單位強調,台灣和烏克蘭是當今民主鬥爭的兩個主要前線,全球大會將促進台灣和烏克蘭民主倡議者與世界其他人之間的交流,以打擊錯假資訊,加強組織動能,並團結全球聯盟。

演講嘉賓邀請到 2021 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獨立記者瑪麗亞.瑞薩(Maria Ressa)和「大西洋月刊」作家、普立茲獎得主安妮.阿普爾鮑姆( Anne Applebaum)等人,將討論如何爭取民主和加強基於事實的媒體生態系統。流亡英國的香港前議員羅冠聰、俄羅斯環保運動者葉夫根尼婭.奇里科娃(Evgenia Chirikova)等人亦將出席公民對話場次。台灣數位部長唐鳳也將與會,強調台灣的民主韌性和創新能力,以應對威權主義挑戰,同時強調台灣願與各地民主國家建立更強大的團結。

主辦單位強調,台灣和烏克蘭是當今民主鬥爭的兩個主要前線,全球大會將促進台灣和烏克蘭民主倡議者與世界其他人之間的交流,以打擊錯假資訊,加強組織動能,並團結全球聯盟/圖:總統府提供。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謊言比事實散播速度快 6 倍

2021 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獨立記者瑪麗亞.瑞薩在開幕式致詞時表示,過去幾年推動民主人士感覺像「沙包」,做事總行不通,今年時機極為關鍵,她很樂見大家能齊聚一堂擴張民主空間。

瑞薩強調,謊言比事實散播速度快 6 倍,謊言說多了就會被當成事實,但缺乏真正事實,就不會有真理、信任,民主就會凋零。如今在個人層次,社交媒體已成資訊戰平台,本應提供事實,卻變操弄人心的系統,在全球層次,這將使人類最糟糕的一面展現出來。

瑞薩警示,2024 年在美國、印度、印尼等全球多處將有大選,若假訊息問題繼續猖獗,會有更多以民主方式選出的非自由領袖,「民主會變法西斯主義」。

瑞薩表示,現在民主運動已進行到 24 小時的最後關鍵兩分鐘,她盼大家團結增強全球民主運動勢力,大會選在台灣舉行是一件很棒的事,因為台灣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最好展示。她呼籲眾人自問「為了真理願意犧牲什麼」,若能找出答案就更能保障共同價值,而非只光說不練。

瑞薩警示,2024 年在美國、印度、印尼等全球多處將有大選,若假訊息問題繼續猖獗,會有更多以民主方式選出的非自由領袖,「民主會變法西斯主義」/圖:維基百科。

普立茲獎得主:共同敵人就是威權獨裁統治

美國大西洋月刊特約撰稿人、普立茲獎得主艾普勒波姆表示,白俄羅斯、委內瑞拉等國都遭受民主國家抵制,但他們仍受到俄、中、古巴的強力支持,獨裁者集團提供各種經濟與安全保障,讓極權統治者逍遙法外,繼續堅持其意識形態,對外界任何批評都視為西方勢力或帝國主義干預。

普勒波姆表示,獨裁者為了掌權,寧可看見自己國家走向失能、經濟崩潰、國際孤立,他們目標不是帶給國家繁榮,是要方便自己掌權,獨裁者還肆無忌憚滲透西方世界,很多歐美企業也自願跟獨裁國家合作,因為可以拿到商業利益。

普勒波姆說,若獨裁國家可在資安情報各方面攜手合作,民主勢力為何不能團結?大家面對的其實是一個共同敵人,就是威權獨裁統治。

普勒波姆說,若獨裁國家可在資安情報各方面攜手合作,民主勢力為何不能團結?大家面對的其實是一個共同敵人,就是威權獨裁統治/圖:Anne Applebaum 臉書。

烏克蘭議員訪台分享戰爭啟示

烏克蘭選民之聲黨(Golos)黨魁盧狄克,於俄烏戰爭爆發時張貼自己手持 AK – 47 步槍的照片以示衛國。當時一句「當俄軍壓境之際,就是舉槍學扣扳機之時」引起台灣媒體關注。

提到烏克蘭民眾戰時展現的韌性令舉世印象深刻時,盧狄克表示:「我們自己也吃驚,因為你不知道自己在戰爭下要怎麼做」。面臨殘酷及不公的攻擊,烏克蘭人腦裡只想:盡一切努力阻止這一切,這就是烏克蘭人為自由而戰的原因。每天數百萬烏克蘭人都自問,「我今天要怎麼做讓國家離勝利更近」。

盧狄克說,開戰以來,烏克蘭學到的第一課是團結,無論何時何地都必須盡最大可能結交盟友,並確保他們能馬上提供支持。如果沒有外界經援彌補烏克蘭預算缺口、提供逼退俄軍所需的武器及接納數以百萬計的烏克蘭難民,烏克蘭無法生存,還撐了 8 個多月。「不幸的是,戰前我們輕忽了」。沒人料到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會炸這些寧靜祥和的城市。

37 歲的盧狄克既是烏克蘭選民之聲黨黨魁,又任泛歐自由黨派聯盟副主席/圖:盧狄克辦公室提供,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傳真 2022 年 10 月 24 日。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雙方在資訊戰場的攻防成為戰事焦點。盧狄克舉例,戰爭剛開打時,民眾於通訊軟體 Telegram 分享遭火箭擊中地點的訊息,「我們很快發現敵方藉此確認是否擊中目標並立刻止血」。盧狄克並表示:「我們已經學到教訓」,如果時光能倒轉 5 年,烏克蘭應該挖更多防空洞並教民眾如何使用,這將挽救更多生命。

與謊言對抗也是戰事一環。盧狄克說,「戰事進行中,人們非常容易受到這一切影響」。資訊戰、數位戰與常規戰事一樣需要特定戰略因應。政府必須管控宣傳、反制敵方宣傳,並與媒體合作。

盧狄克指出,烏克蘭幾乎日日受到飛彈轟炸及「神風」(kamikaze)無人機攻擊,於是人們得學會前往避難所、在酷寒中生存及如何養活自己和家人,足見無論承平時期或戰時維繫體力的必要性。

盧狄克說,資訊戰、數位戰與常規戰事一樣需要特定戰略因應,政府必須管控宣傳、反制敵方宣傳,並與媒體合作/圖:波蘭駐台北辦事處。

蔡英文:透過團結因應威權體制挑戰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首先向與會者表達歡迎,她表示大家是台灣解除邊境管制隔離措施後,來台的首批大型會議訪賓。現今是民主運動在冷戰後遭受最大挑戰之際,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極大罪行,可見在極權主義之下沒有規則可言,台灣也受俄烏戰爭影響,不斷遭受來自中國各式文攻武嚇,希望動搖台灣的民主。

蔡英文表示,台灣絕不會因此動搖,因為台灣很珍惜自己的民主制度,台灣人民相信和平,將主動對抗任何要動搖民主的勢力。她很榮幸在此分享台灣民主的韌性,台灣從大家身上學習到許多,民主是與會者共同信奉的基本價值觀,必須確保政府高度透明,且人人都對國家的未來有參與權。

蔡英文指出,台灣民主韌性的堅實基礎是公民社會,公民社會是台灣民主最大功臣,將持續動員民間跟政府對話,她相信公民社會對台灣政府的影響,在亞洲是領先且無與倫比的,為讓更多年輕人貢獻真知灼見、提供幫助,政府正在修憲將年輕人投票年齡下調。

蔡總統表示,她非常開心得知,今天大會開始前,已有好幾國舉行青少年大會,她相信透過大會將有更多年輕人加入民主運動行列,看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狀況,台灣義不容辭要支持烏克蘭人民捍衛國土,遭遇威權體制威脅時,只能透過團結因應挑戰。

第 11 屆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開幕式 25 日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行,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表示,台灣絕不會因中國不斷文攻武嚇動搖,台灣民主韌性的基礎是強大的公民社會/圖: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2022 年 10 月 25 日。

參考資料:
2022/10/25 總統府 總統出席「世界民主運動第11屆全球大會開幕式」
2022/10/25 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 The 11th Global Assembly of The World Movement for Democracy Claiming the Democratic Future: Unifying Voices for a New Frontier

新聞回顧:
2022/10/08 報呱 玉山論壇各國踴躍與會 蔡英文:印太新架構不可缺少台灣
2022/10/11 報呱 疫情爆發後加拿大議員首次訪台 史葛洛:支持台灣加入CPTPP
2022/10/12 報呱 今年第八次 美眾議院團訪台!軍事、情報背景受矚目
2022/10/13 報呱 美《國家安全戰略》出爐:支持台灣自我防衛 視中國為地緣政治大挑戰
2022/10/15 報呱 捷克舉辦研討會聚焦烏克蘭及台灣 吳釗燮籲民主陣營團結抗中
2022/10/18 報呱 自由之家評台灣網路自由全球第5 與中國連8年墊底成鮮明對比
2022/10/24 報呱 中共二十大 「反台獨」列入黨章 曹興誠重批馬英九「謀和避戰」說
2022/10/25 報呱 不投降承諾書》目前共104位候選人簽署 陳南天:不願被中國併吞就是台獨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