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事就是全世界有事!博多黑:法國支持維持現狀、反對封鎖

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率小組成員訪台,強調法國政府的立場就是維持現狀,法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 (圖/總統府提供)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日前說「歐洲別捲入台海問題」引發爭議後,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Eric Bothorel)昨(17)日率小組成員訪台,他強調台法之間沒有誤解,法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台灣有事,就是全世界有事;預計一週後 24 日將再有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及其他 4 名參議員造訪台灣。

外交部表示,博多黑訪團在中國結束環台軍演之際,以實際訪台行動表達法國民意對民主台灣的支持。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期盼台法雙方在數位領域深化合作,希望可從互相承認電子簽章做起,促進雙方數位基礎建設的互通性。副總統賴清德今(18)日表示,世界正面臨極權主義崛起的威脅,台灣站在第一線,一定會堅定捍衛主權、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也希望與世界民主盟友共同捍衛區域的和平與穩定,面對極權主義的問題,沒有一個國家是局外人。

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率小組成員訪台,強調法國政府的立場就是維持現狀,法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圖:總統府提供。

外交部: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 17 日訪台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率該小組成員一行 4 人 17 日至 20 日訪台,外交部表達誠摯歡迎之意。成員除博多黑外,包括國民議會外委會副主席兼友台小組副主席柯拉波(Mireille Clapor)、外委會副主席艾畢雍(Michel Herbillon)及議員樂格佩(Constance Le Grip)。

外交部指出,自法國國民議會 2021 年 11 月通過挺台決議「將台灣納入國際組織轄下工作及多邊平台」後,國民議會友台小組持續扮演深化台法關係的重要推手,這屆友台小組人數更名列國民議會各友好小組前茅,充分凸顯法國國會跨黨派友台共識。

外交部表示,博多黑挺台不遺餘力,在月初中國進行「環島戰備警巡和演習」,嚴重威脅台灣安全、升高區域緊張情勢之際,博多黑第一時間便推文表示不論現在、明天或未來,他永遠是台灣的好朋友,並展示上次來訪與蔡總統合照聲援台灣。

外交部強調,博多黑訪團此行盼就台法(歐)雙邊關係、台海及印太安全情勢、半導體合作、數位網絡安全、潔淨能源等議題與台灣相關部會交換意見,探索台法雙邊更深入合作關係,並在中國結束環台軍演之際,以實際訪台行動表達法國民意對民主台灣的支持。

外交部說明,博多黑在台期間將晉見副總統賴清德,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及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等政府首長,接受游錫堃及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款宴;另與在台重要法商及法僑社群互動,並參訪台灣相關文經建設。

外交部表示,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是深化台法關係的重要推手,博多黑主席也相當支持台灣,前陣子中國環台軍演時,博多黑第一時間推文表示,不論現在、明天或未來,他永遠是台灣人的好朋友,並展示他上次來訪與蔡英文總統的合照聲援台灣/圖:外交部臉書。

博多黑:法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

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率小組成員,昨(17)日清晨 7 時 9 分搭機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外交部由歐洲司司長姚金祥前往接機。率領台灣立委團赴法參訪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回程與博多黑同班機,因此也帶領立委邱議瑩、林楚茵、莊競程一同出席,歡迎博多黑的來訪。

蔡其昌致詞表示,這次立法院訪法團共有 16 名成員,去年立法院長游錫堃就曾率團訪問法國,這次由他率團訪法,充分感受到法國國會甚至行政部門的工業部,對台灣其實非常支持,4 月分法國就有 2 個訪團來台,這些都是台法關係實質升溫的最好表現。

博多黑也在桃機發表談話,他透過翻譯表示,很高興再度訪台,很榮幸在法國期間可以接待立法院訪團,並共同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世總)第 29 屆第 2 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他強調,台法不是只有經貿的關係,法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法國支持維持現狀,法國是反對封鎖的,這一次訪台就是想要展現法國國民議會對台灣的友誼。

博多黑表示,台法不是只有經貿的關係,法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法國支持維持現狀,法國是反對封鎖的,這一次訪台就是想要展現法國國民議會對台灣的友誼/圖: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機場攝 2023 年 4 月 17 日。

對於記者提問,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訪中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不應捲入持續升級的台海危機之中,法國對台的支持度是否有受到這番言論影響。博多黑回應,這次訪台跟馬克宏造成的風波無關,友台小組很早就開始在籌備這次的訪問。

博多黑強調,台法之間沒有誤解,法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台灣有事,就是全世界有事,從上週法國派出軍艦航行台海就可看出,法國政府的立場就是維持現狀,這次訪台要展現的,就是法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樂格佩指出,這次訪台的目的,很重要的是再次確定台法間的友誼,且想告訴台灣人民,台法間有很多共享的價值,像是民主、自由、人權等,相信此行可向台灣學習到很多東西。

博多黑強調,台法之間沒有誤解,法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台灣有事,就是全世界有事,從上週法國派出軍艦航行台海就可看出,法國政府的立場就是維持現狀,這次訪台要展現的,就是法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圖為馬克宏訪中在廣州中山大學演講/圖:新浪財經。

唐鳳:台法雙方應該在數位相關領域持續交流合作

唐鳳表示,數位部去年 8 月成立以來,台灣就感受到歐美各國關切來自外國的數位干預議題。她去年受邀在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特別委員會(ING2)進行專題演講;今年 4 月 12 日也應邀以視訊方式,出席法國國民議會「外國干涉調查委員會」的聽證會,分享台灣透過數位韌性對抗境外網路攻擊的經驗。

唐鳳表示,贊同法方所提出,台法雙方應該在數位相關領域持續交流合作,例如政府數位轉型、資安與訊息韌性等議題上,雙方應在事務層級上持續常規互動;期盼可從互相承認電子簽章做起,促進雙方數位基礎建設的互通性,提升公務、商務及民間往來交流的效率。

唐鳳指出,去年 4 月台灣與法國等 60 餘國共同簽署「未來網際網路宣言」(A Declaration for the Future of the Internet),宣言中提到以價值為基礎相互合作,理念相近的各個國家,共同承諾將網際網路打造成保障人權、自由和互信的韌性建設。希望在此理念下,攜手促進「數據公益」(Data Altruism)等領域的發展與合作。

博多黑在會議中表示,非常肯定數位發展部推動的公共程式(Public Code)概念,支持民主國家都應該參與,進行共同聯防,不應該讓台灣孤單。

唐鳳(右)接待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左)所率訪團,期盼台法雙方在數位領域上深化合作/圖:數位發展部提供。

賴清德:面對極權主義威脅,沒有國家是局外人

副總統賴清德今(18)日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訪團表示,歡迎博多黑率領跨黨派重量級的國會議員來台灣訪問,在中國破壞台海的穩定現狀、對台灣的威脅日益增強之際,用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顯得格外有意義。

賴清德說,台灣非常珍惜與法國國民議會尤其是友台小組的情誼。2021 年 11 月份,法國國民議會第一次通過了對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支持;去年 7 月及今年 4 月,立法院長游錫堃、副院長蔡其昌分別前往法國參眾兩院訪問,都受到熱烈歡迎。

賴清德表示,台灣也非常感謝法國政府對台海穩定的支持,包括在 7 大工業國的領袖會議、外長會議,法英與法美雙邊會談,還有法國跟日本、法國跟澳洲 2+2 部長會議當中都公開揭櫫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他強調,台海的穩定攸關印太的和平,也攸關世界的永續發展,非常需要法國的力量,也請法國未來能夠給予更多的支持。

賴清德說,法國與台灣雖然距離遙遠,但都共享民主的價值,也都追求自由、平等、博愛的精神,法國在 1789 年法國大革命推翻了君主專政,還權於民,再加上盧梭、孟德斯鳩等大思想家推動了全世界新的社會文明,不僅僅造福法國,也嘉惠全世界,台灣沒有例外,受益其中。

賴清德表示,台灣也非常感謝法國政府對台海穩定的支持,包括在 7 大工業國的領袖會議、外長會議,法英與法美雙邊會談,還有法國跟日本、法國跟澳洲 2+2 部長會議當中都公開揭櫫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圖:總統府提供。

賴清德說,當前世界正面臨極權主義崛起的威脅,世界也正面臨民主與專制的選擇,台灣站在面對極權主義的第一線,台灣一定會堅定捍衛主權、維護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也希望能夠跟世界民主盟友,共同捍衛區域的穩定與和平發展。

賴清德表示,面對極權主義,這不單是台灣的問題,也不是美國的問題,而是全世界的問題,沒有一個國家是局外人,非常希望全世界能夠發揮過去法國大文豪大仲馬(Alexandre Dumas)所寫三劍客裡面的精神「我為人人,人人為我(One for all, all for one)」,只要大家團結一致,相信一定可以穩定世界的和平發展。

賴清德指出,具體的做法可以先從經濟的合作而達到安全的同盟。非常高興法國液空集團與台灣的台積電共同合作,也很高興法國電力與台灣的廠商共同合作,協助台灣推動風電產業。也希望未來可以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加強兩國的經貿合作。

賴清德表示,從俄烏戰爭中可以清楚看出,安全與經濟無法分離,如果台法經濟合作非常緊密,彼此信賴,會更有實力面對安全或秩序受到挑戰的問題。

賴清德說,當前世界正面臨極權主義崛起的威脅,世界也正面臨民主與專制的選擇,台灣站在面對極權主義的第一線,台灣一定會堅定捍衛主權、維護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也希望能夠跟世界民主盟友,共同捍衛區域的穩定與和平發展/圖:總統府提供。

參考資料:
2023/04/16 外交部 外交部誠摯歡迎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率團訪台
2023/04/17 數位發展部 數位部長唐鳳與法國國民議會友臺小組訪團會面 盼促雙方數位合作交流
2023/04/18 總統府 副總統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臺小組主席博多黑議員訪團

新聞回顧:
2023/04/03 報呱 馬克宏盼中國斡旋調停烏克蘭戰爭 布魯塞爾外交圈「翻白眼」
2023/04/06 報呱 美智庫:馬克宏范德賴恩訪中是對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 馬克宏:歐洲經濟無法跟中國切割
2023/04/08 報呱 馬克宏訪中》充滿北京味的聲明 講空話避談俄國
2023/04/09 報呱 歐盟外事部亞太司長稱台歐「不需」雙邊投資協定 美智庫:​歐盟懼激怒中國
2023/04/09 報呱 歐洲團結之旅失敗:中國矮化冷落范德賴恩 奉承捧高馬克宏
2023/04/11 報呱 馬克宏稱「歐洲別捲入台海問題」 彭博:法國國會議員16日訪台
2023/04/12 報呱 自詡調解人的馬克宏受中國官媒吹捧 卻惹怒華府、柏林、布拉格​政壇
2023/04/13 報呱 回歐洲就改口 馬克宏:對台灣立場與歐洲一致
2023/04/15 報呱 【蕭良嶼】明明就是個跑龍套卻一直想當主角的馬克宏
2023/04/17 報呱 法國經濟逃不掉對中依賴 跪拜天朝眾人嫌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