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投降承諾書》民進黨21縣市長候選人全簽了 陳南天籲:只投給有簽的人

「捍衛台灣 絕不投降 承諾書」簽署統計最終共 263 位候選人簽署 (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面對台海局勢日益嚴峻,台派民間團體日前召開國際記者會,強烈呼籲所有參選人簽署「捍衛台灣絕不投降」承諾書。本週六台灣即將舉行九合一選舉,今(22)日主辦單位公布最終回簽署統計名單,全國總計 263 位候選人簽署。在政黨方面,民進黨提名的縣市長候選人全部簽署,國民黨、民眾黨縣市長候選人無一人願意簽;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呼籲,面對中國武力威脅,為捍衛台灣、守護家園,這次選舉請投給有簽署「不投降承諾書」的人。

本週六台灣即將舉行九合一選舉,今日主辦單位公布最終回簽署統計名單,全國總計 263 位候選人簽署/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陳南天:有簽署的政治人物才是台灣真正需要的民意代表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不投降承諾書對於選舉非常重要,經由媒體報導後許多人民開始關心這件事,也引來一些批評,認為地方選舉為何搞這麼複雜。然而,中共二十大以後對台灣態度越來越強硬、不講國際規則,習近平更直言不放棄以武力併吞台灣,凸顯出台灣處在非常危險的情況下。

陳南天指出,本次簽署活動最終結果,在六都市長候選人方面均有人簽署,共計 9 位。民進黨六都候選人 6 位全部簽署、台澎黨 1 人、無黨籍 2 人、國民黨和民眾黨無人簽署。非六都縣市長候選人方面,簽署共 18 位。除了金門縣,其他縣市都有參選人簽署。就政黨方面,民進黨 15 位縣市長候選人全數簽署、時代力量 3 位全數簽署。國民黨和民眾黨無人簽署。

陳南天強調,目前台灣最大的危機,就是有些人認為只要放下武器和投降就有和平。所有台灣人應該要認知到我們處在非常危險的情況,要更努力保護台灣,只投票給有簽署的人,拒絕不敢、不能或不願意簽的人,有簽署的政治人物才是台灣真正需要的民意代表。

民進黨六都候選人 6 位全部簽署、台澎黨 1 人、無黨籍 2 人、國民黨和民眾黨無人簽署。非六都縣市長候選人方面,簽署共 18 位。除了金門縣,其他縣市都有參選人簽署。就政黨方面,民進黨 15 位縣市長候選人全數簽署、時代力量 3 位全數簽署。國民黨和民眾黨無人簽署/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點圖可放大)

宋承恩:選舉是一時的,捍衛台灣要持續下去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指出,六都市議員候選人方面,共 147 人簽署,分別是台北市 24 人、新北市 22 人、桃園市 11 人、台中市 32 人、台南市 20 人、高雄市 37 人。直轄市議員部分,高雄市為最多人簽署的直轄市,桃園市敬陪末座。

宋承恩指出,不分六都與非六都議員候選人方面,政黨上台灣基進 24 人、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15 人、綠黨 5 人全部簽署;政黨派系,民進黨湧言會參選 26 位議員全部簽署。六都議員國民黨無人簽署;民眾黨高雄、台南各 1 人簽署,共 2 人。

六都市議員候選人方面,共 147 人簽署,分別是台北市 24 人、新北市 22 人、桃園市 11 人、台中市 32 人、台南市 20 人、高雄市 37 人。直轄市議員部分,高雄市為最多人簽署的直轄市,桃園市敬陪末座/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點圖可放大)

宋承恩表示,此活動考量國家安全,近來中國對台灣越來越進逼,甚至付出實際上的行動,利用經濟脅迫以及資訊戰的方式逼迫台灣人民,對國際社會而言是絕對的紅線。如今國內雖然有主張統一的言論自由,但大家絕不能接受中國以武力、經濟脅迫、資訊戰方式併吞台灣。

宋承恩指出,這週有非常多國際記者來台灣採訪,好奇台灣人到底有沒有抵抗意識,因此要呼籲各界以及候選人正視台灣的國家安全議題,要認知到誰是敵人,一起捍衛共同體,對中國不能抱有幻想,台灣社會不能再容許國民黨一邊說捍衛中華民國,另一邊卻不願意簽署不投降承諾書;國民黨的黨主席說要和談、要對話;前總統、前主席說兩岸互相隸屬;台北市的蔣萬安說不必簽,因為沒人會投降。

宋承恩表示,不投降承諾書是一面照妖鏡,面對民間團體呼籲簽署不投降承諾書,有些號稱市民主義的政治人物不願意簽、覺得被強制或抱有存疑。這些人應該面對台灣共識,抵抗中國的認知作戰,思考強化台灣人民的心防,建立自己的國防,也要重視現在的民防。「選舉是一時的,台灣的捍衛則是一直要持續下去的」。

主辦單位強調,在此關鍵時刻,台灣政治人物應作為人民的表率,不只堅決向人民宣誓,還透過台灣政治人物表態,爭取國際支持,更明確向世界表明:捍衛台灣、反擊侵略、絕不投降/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

陳俐甫:越本土的政黨,願意簽署比例越高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說,東方政治理念強調選賢與能,曾幾何時現在的政黨和政治人物變成只選「能」不選「賢」,這不符合良善的理想。捍衛台灣絕不投降是一種價值立場,不要選出一個很會替敵人做事的人,寧可平庸也不要邪惡,這是選「賢」重要性。從簽署情形來看,越本土的政黨,願意簽署比例越高,越是親中政黨,願意簽的非常少。

陳俐甫表示,西洋政治的代議政治,以委託代議士的方式,取代了過去家族政治不用跟人民報告的狀況,因此公僕有義務要說明他們要做的事情是什麼。現在台灣物質層面非常進步,大家買東西會看內容物,不過現在政治人物卻不用表態,好像只要會批評別人就會有選票。

陳俐甫指出,候選人做出承諾,是西洋民主政治公開透明和契約的本質。如果有人覺得不投降承諾書奇怪,是在逼人表態,只有兩種可能,要不是不讀書被牽著走,就是背後隱藏某種邪惡。「承受人民託付的政治人物,難道不用對人民講清楚,我們能夠讓他們自由裁量嗎?」。

陳俐甫說,不投降承諾書確實是逼人表態,在關鍵的時候,政治人物有義務告知願不願意堅持選台灣,不怕觸怒中國。選民有權利瞭解政治託付是否接近自己的本意。盡量符合自己的理想,且公開透明。

非六都議員縣市議員候選人方面,73 人簽署。其中基隆市占了 17 位,為全台非直轄縣市之冠,很特殊的現象是,在基隆市國民黨和親民黨各有 1 人簽署。不過,非六都縣市議員參選人的比例仍低,澎湖、金門、馬祖都掛零。民進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綠黨、台灣團結聯盟等政黨皆有表態,國民黨共 2 人,民眾黨則無/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點圖可放大)

非六都議員縣市議員候選人方面,73 人簽署。其中基隆市占了 17 位,為全台非直轄縣市之冠,很特殊的現象是,在基隆市國民黨和親民黨各有 1 人簽署。不過,非六都縣市議員參選人的比例仍低,澎湖、金門、馬祖都掛零。民進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綠黨、台灣團結聯盟等政黨皆有表態,國民黨共 2 人,民眾黨則無。

鄉鎮市長方面,已簽署者分別是:彰化市市長候選人林世賢(民進黨)、嘉義縣水上鄉鄉長候選人賴芳徵、 宜蘭縣羅東鎮鎮長候選人黃適超(民進黨)。

村里長方面,已簽署者 7 位分別是:台北市信義區長春里里長候選人潘厚勳(第一時間簽署);高雄市鹽埕區府北里里長候選人葉傑成;基隆市安樂區七賢里里長候選人王君安;高雄市新興區東坡里里長候選人葉人瑞;台南市左鎮區岡林里里長候選人羅周文;台中市北屯區松安里候選人賴仕翰;新北市淡水區文化里候選人盧彥廷。

市民代表方面,民進黨籍澎湖縣馬公市謝佑康、吳鴻任、吳武宗,澎湖縣湖西鄉陳志均是外島簽署的鄉鎮市民代表候選人。另有綠黨新竹縣竹東鎮民代表候選人林裙靜。

各政黨及各縣市簽署比例/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點圖可放大)

讓有簽署承諾書的候選人順利當選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社幹事林偉聯提及,選舉文化裡有母雞帶小雞的現象,然而比較可惜的,此次民進黨的母雞都簽了,民進黨的小雞卻沒有踴躍簽署。簽署不投降同意書是一個指標,呼籲教會信徒把這件事當成有鑑別度準則,讓有簽署不投降承諾書的候選人順利當選。

公投護台灣聯盟理事長羅宜表示,此次推動承諾書面對許多質疑,例如逼人表態,被問說投降和地方大選有關嗎,應該是中央與軍人的職責等等。然而,他認為這些都是不敢對「要不要對中國投降」拐彎抹角的技術性迴避,並疑惑從何時開始不表態變成政治人物的選擇。

羅宜指出,選民必須知道候選人的立場,才有辦法投票選擇利益相同的人,但這點在中國認知戰及資訊戰的操作下,變得困難。而簽署承諾書只是第一步的開始,公民社會必須有能力組織群眾,直到候選人上任之後都要持續監督,如果政治人物違反,也要有相對應的行動做為回應。羅宜強調,理論上每個候選人理所當然都要表態,很遺憾現在仍有許多問題需要持續努力突破。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社幹事林偉聯呼籲教會信徒,把這件事當成有鑑別度準則,讓有簽署不投降承諾書的候選人順利當選/圖: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點圖可放大)

歐蜜偉浪:台灣原住民不只承諾,更用生命來捍衛家園

桃園市山地原住民市議員候選人歐蜜偉浪表示,台灣原住民從殖民統治到現在,在每場紛爭和戰役中,都是在捍衛土地和家園。南島原住民族的名子幾乎都是稱自己為「人」,例如排灣族,就是站在斜坡上的民族。台灣原住民不只是承諾,更是用生命來捍衛家園。

歐蜜偉浪談及,他出生在桃園拉拉山,看到虎頭蜂、蜜蜂面對外來入侵,都會奮不顧身守護家園,為何人類對簽署這個會猶豫,欠缺對家園想像的概念。泰雅族有個單字是「攻守同盟」,以前泰雅族出去只要同一個語系都會互相支援,彼此之間要有一條無形的線,只要串起來就是珍珠,希望努力編織更好的家園。

王興煥:讓「抗中保台」成為每次大選的關鍵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表示,這個簽署活動始於 9 月初,台灣基進作為最早全員簽署的政黨,獲邀參加選前最終簽署統計的記者會,深感榮幸。我們一直主張,在地方與中央選舉,都要將統獨議題、抗中議題作為最重要的政黨辯論;有什麼公共議題是比台灣共同體的存亡更迫切的呢?

王興煥指出,地方選舉需要思考中國問題,因為中國確實介入台灣的選舉,甚至推派代理人參選;中共 20 大之後,全世界都在看台灣對於「親中或抗中」的民意表態;地方大選的結果會牽動 13 個月後的中央選舉;地方政治心防與民防都有權責。

對抗中國侵略,王興煥說在地方層級應著墨三點:普及憂患意識、提振抵抗意志和強化備戰決心。三者雖是一體,但抵抗意志是讓憂患意識能化為備戰決心的關鍵,這也是他對《不投降承諾書》的理解。不過很遺憾,今年選戰迄今,本週就要投票了,「抗中保台」始終無法成為選戰的主流議題、重要議題,更遑論第一議題。

王興煥說,干擾來自於將憂患意識當作「狼來了」的謊言、主張跪舔中國換取和平以及防衛信心不足。但是無論如何,他相信發起《不投降承諾書》的本土社團,以及全員簽署的台灣基進,會在未來持續努力。只要台灣還未獨立建國,只要中國對台灣的威脅仍未解除,我們就會努力地讓「抗中保台」成為每一次大選的政治攻防關鍵。

最後,王興煥感謝發起簽署的主辦單位。於公,「中國問題」不應在台灣共同體的選戰辯論缺席;於私,作為一個立場鮮明的台獨政黨,台灣基進因為這一波簽署活動被更廣泛深刻認證,也獲得主辦單位的大力推薦。

台灣基進邀請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台灣長老教會林偉聯牧師、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暨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見證全黨上下包括全台 9 縣市 24 位候選人所簽署的《捍衛台灣,絕不投降》承諾書/圖:台灣基進臉書。

參考資料:
2022/11/22 WUFI-Taiwan(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捍衛台灣絕不投降承諾書簽署統計最終回
2022/11/22 WUFI-Taiwan(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簽署「絕不投降承諾書」候選人名單

新聞回顧:
2022/09/05 報呱 籲年底參選人簽「不投降承諾書」 曹興誠:台灣人民應睜亮眼睛勿投政客
2022/09/05 報呱 民團籲簽署《不投降承諾書》 目標九合一大選候選人
2022/09/07 報呱 抗中保台 湧言會宣示簽「不投降承諾書」 組「民防問政聯盟」
2022/09/08 報呱 宣示抗共保台決心!台灣基進全黨簽署「不投降承諾書」
2022/09/18 報呱 不投降承諾書》 蔣萬安:很白癡 陳時中:首長應做示範
2022/10/15 報呱 基隆市議會民進黨團簽署不投降承諾書 蔡適應:捍衛台灣、決不投降
2022/10/16 報呱 不投降承諾書》矢板明夫:國民黨沒人會投降? 過於樂觀
2022/10/25 報呱 不投降承諾書》目前共104位候選人簽署 陳南天:不願被中國併吞就是台獨
2022/11/01 報呱 吳斯懷嗆「不投降承諾書」很無聊 陳南天:反對還沒戰爭就跪下的投機份子
2022/11/02 報呱 不投降承諾書》誰簽了?第一波名單公布
2022/11/03 報呱 不投降承諾書》「合體」 民進黨六都市長候選人都簽了
2022/11/09 報呱 不投降承諾書》民進黨籍縣市長候選人全數簽署
2022/11/16 報呱 不投降承諾書》長老教會牧函挺不投降承諾書 發起團體公布最新進度
2022/11/18 報呱 【宋承恩】《不投降承諾書》之辨正
2022/11/21 報呱 九合一大選前夕 台獨聯盟:議員票投台灣基進、力挺簽署不投降承諾書候選人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