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全世界】EP67 荷蘭猛獸的父親節 & 從東奧看台灣與中國 ft. 新一.陳奕齊

〈報呱全世界〉的聽眾朋友,父親節快樂!

本集邀請到的來賓是平時人稱「荷蘭猛獸」的台灣基進黨主席新一.陳奕齊,有別於平時論政時的兇猛形象,來與大家談談過去幾個月避疫在家時,與女兒相處的親子時間。荷蘭猛獸是如何和「小猛獸」相處的呢?在這段特殊的時期新一都在忙什麼、又有什麼樣的特殊感受呢?

第二段來談到準備來到閉幕時刻的 2020 東京奧運,主持人與奕齊從中國網軍,戲稱「小粉紅」,的這一個特殊族群來切入看中國民族主義讓中國人走到了什麼樣的境界。這同時也讓我們反思,當我們興奮沈浸在台灣代表隊獲得有史以來最佳成績的時候,我們要成就什麼樣的台灣運動特色?還是說要像中國這樣將運動員訓練成幫黨擦脂抹粉的機器呢?

另一方面,當「討厭中國」成為這屆奧運未言明的「主旋律」時,當各國轉播單位都在積極幫台灣隊「正名」的時候,為什麼台灣的媒體仍舊緊抱「中華台北」這屈辱的名字不放呢?這種奇怪的邏輯來聽新一說分明。

在計較得到獎牌的多寡、獎金多少之外,台灣的運動發展應該要走向什麼方向?

最後,當夏季的東京奧運走到尾聲時,緊接而來的就是明年登場的 2022 北京冬季奧運。被美國及多個歐美國家公開譴責犯下維吾爾種族滅絕的中國政府,有資格辦奧運賽事嗎?台灣為何不能跟上國際的腳步,同樣公開譴責中共壓迫人權的行徑呢?許多歐美國家的國會均呼籲國際奧會,應重新審視、甚至取消北京舉辦冬奧的主辦權,因為這已完全違背奧運精神。我們更要來了解捷克參議院所作的抵制北京冬奧聲明是如何抵制的,台灣國會做得到嗎?台灣基進又能如何推動呢?

本集有許多精彩的議題交鋒,千萬不要錯過新一.陳奕齊的分析!

播出日期:2021/08/08
同步於寶島新聲 FM 98.5 每週日 17 時播出

Music credits:
Celebration of Life by Serge Quadrado (CC BY-NC-ND 4.0)

每週日晚上七點,來聽報呱主編 阿妙 x なるみ 用講的給你聽、還有好聽的音樂陪伴你!
FM98.5寶島新聲 – 寶島聯播網 台語音樂第一名

沒來得及收聽節目嗎?沒關係,【報呱全世界 Podcast】在不同平台隨選收聽:

  • apple
  • spotify
  • kkbox
  • google
  • pocketcast
  • soundon
  • rss
  • Firstory 最簡單的Podcast 製作
2023 年第四季
2020 年第一季

2021 年第二季

2022 年第三季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