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全世界】EP34 – 資訊戰到底是什麼? ft. PUMA 沈伯洋

本集的特別來賓是 Puma 沈伯洋!沒錯,因此本集的主軸即是圍繞在我們生活中無所不在的「資訊戰」。

你曾經被加入過 Line 的長輩群組,裡頭除了早安午安晚安之外,還有好多執著於各種健康資訊的「轉發魔人」嗎?你聽過哪種奇特的生活小常識或是健康飲食資訊呢?曾經想過這些資訊的對錯嗎?還是說「跟著做,反正都會對身體好」呢?主持人阿妙和可樂,與 Puma 從他們自身聽過的奇特小知識談起,更要深入討論那麼多荒誕惡質的假訊息到底都是什麼樣的人在發布以及轉貼呢?

為什麼 Puma 會大膽的說出「受中國資訊戰影響最深的,是自認『立場中立』的人」呢?這有年齡差異或是世代差異嗎?結果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喔~!

面對假訊息充斥的社交平台,如果推特和臉書,提出各自應對的辦法。然而,在本屆美國總統大選期間,這些主流媒體和社交平台有善盡監督之責嗎?還是說儘管高舉著防堵假資訊、事實查核大旗,但事實上不過是特定掌握媒體話語權的特定人士壓迫特定族群的好工具!?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言論自由與資訊審查的標準該如何界定?那條線又該畫在哪裡?

那麼台灣的狀況又是如何呢?有防堵這些境外勢力利用各種方式滲透的法案嗎?為什麼「揭露背後出資者」會對於假訊息滲透的防堵如此重要?這麼多重要的疑問,就讓 Puma 一一解析,並帶給大家即時、重要的訊息。

播出日期:2020/12/20
同步於寶島新聲 FM 98.5 每週日 17 時播出

Music credit:
遙望 作曲/鋼琴演奏:賴映邡 (CC BY-ND 4.0)

Photo credit:
沈伯洋圖/中央社

每週日晚上七點,來聽報呱主編 阿妙 x なるみ 用講的給你聽、還有好聽的音樂陪伴你!
FM98.5寶島新聲 – 寶島聯播網 台語音樂第一名

沒來得及收聽節目嗎?沒關係,【報呱全世界 Podcast】在不同平台隨選收聽:

  • apple
  • spotify
  • kkbox
  • google
  • pocketcast
  • soundon
  • rss
  • Firstory 最簡單的Podcast 製作
2023 年第四季
2020 年第一季

2021 年第二季

2022 年第三季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