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全世界】EP69 美軍在阿富汗20年的反恐戰爭.備戰印太.中國布局 ft. 阿敏

勇闖疫區歸國的阿敏,再到節目中來與大家聊近期動盪不安的西亞局勢。然而在開始談論阿富汗局勢之前,我們不能不先讓大家了解為什麼美軍會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地區駐軍長達 20 年?這一切就要從賓拉登策動恐怖攻擊美國,將美國紐約雙子星大樓摧毀開始談起…… 當時年僅 5 歲的阿敏有感受到世界壟罩在恐怖攻擊的氛圍當中嗎?就像 5 歲就「見證美國人拋棄越南」的連勝文一樣嗎?

歐美軍隊撤出阿富汗之後,把重心移回到東亞和印太地區,而中國卻因為中亞國家與一帶一路戰略利益考量,不得不面對阿富汗塔利班問題。與此同時,外界在批判拜登時,有一種譴責拜登政府的聲音特別奇怪,指美國為了自己的利益拋棄阿富汗人民,台灣人不應該如此依賴美國,否則哪天也可能被美國背叛拋棄?!這種說法有道理嗎?讓我們來了解國際局勢應該怎麼解讀,還有美國的反恐作戰重點是什麼?阿富汗的政治經濟和平,都是美國政府的責任嗎?

本週,可以看到美國拜登政府為了直接反擊中國主導的「疑美論」和「棄台論」,直接將台灣放在重要的國際盟友地位,這透漏了什麼樣的訊息呢?我們該如何解讀?台美關係大躍進就代表著台美之間走上建交之路了嗎?軍事戰略地位上和外交地位上又存在著什麼樣的差異?本週有著重要精彩的討論,千萬不要錯過!

播出日期:2021/08/22
同步於寶島新聲 FM 98.5 每週日 17 時播出

Photo credit: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Music credit: 
Radio Kabul studio 1965, Ustad Mohammad Omar & Rukhshanah (CC BY Sareban)
Ay Nay Nawa – Afghani Folk Song (CC BY Geneva Camerata)

每週日晚上七點,來聽報呱主編 阿妙 x なるみ 用講的給你聽、還有好聽的音樂陪伴你!
FM98.5寶島新聲 – 寶島聯播網 台語音樂第一名

沒來得及收聽節目嗎?沒關係,【報呱全世界 Podcast】在不同平台隨選收聽:

  • apple
  • spotify
  • kkbox
  • google
  • pocketcast
  • soundon
  • rss
  • Firstory 最簡單的Podcast 製作
2023 年第四季
2020 年第一季

2021 年第二季

2022 年第三季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